2月6日,全国天气早间会商后,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紧急部署干旱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要求广西气象部门高度重视并做好当前干旱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要抓住机遇加强监测分析,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和为春播春种提供良好的气象服务,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监测,加强分析评估,并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送有关的信息。

会后,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就做好当前气象服务提出要求,副局长郑宏翔做出具体部署。一是各地气象部门要抓住8至10日降雨过程,提早做好人影作业准备,特别是开展地面作业前的安全检查以及作业后的效果评估。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及时了解干旱对农业、水利、应急等部门的影响,尤其是水位、水库蓄水的影响,及时提供针对性气象服务。三是8至10日的天气过程影响期间,正值春运高峰,要注意考虑对春运工作的影响,加强对党委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信息的联动,抓好服务。

据悉,1月1日至2月4日,广西平均降雨量4.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为1951年来同期第2少。由于前期降雨持续偏少,全区各地干旱迅速发展。截至2月5日,全区有105个县(市、区)发生气象干旱,特旱主要出现在南宁、柳州、来宾、贵港、桂林、贺州等地。

为做好干旱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自治区气象局印发《关于做好当前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气象部门强化组织领导和值班值守,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报送,切实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强化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和安全管理。自1月19日起,自治区气象局每周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气象干旱服务信息,为农业部门提供甘蔗农业气象服务材料共7期;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领导,印发《关于加强近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通知》,要求充分利用作业条件,及时组织开展作业。1月28日至2月3日,成功实施飞机增雨作业2架次,作业飞行约9.5小时,航程约2000公里,南宁、柳州和河池等3个地市的6县(区、市)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共8次。(文/韩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