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广西日报》1月9日四版刊发广西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的报道《我区开展人工增雨促进冬季农业生产》,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广西日报南宁讯 1月7—8日,我区出现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提前安排部署,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开展联合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全力为冬季生产、水库蓄水、工农业用水和森林防火提供保障。

2020年12月以来,广西降水量明显偏少,大部地区出现气象干旱,对冬季生产、水库蓄水及工农业用水产生不利影响。1月7—8日,在空军、民航和气象等多个部门的协调配合下,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抓住有利时机在马山、来宾上空成功实施了飞机增雨作业,同时指挥贺州、防城港和贵港等市开展地面火箭增雨作业和烟炉增雨作业。受自然降水和人工催化的共同作用,作业影响区内普降小雨,对缓解旱情、改善农田墒情,增加水库蓄水、降低森林火险等级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文/卢丽莉 李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