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10月16日,《中国气象报》二版刊发广西气象部门应对台风气象保障服务通讯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10月12日08时南海热带低压在南海东部海面上加强为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热带风暴级),之后以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13日11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达到它的巅峰状态,“浪卡”继续西行,直扑华南而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浪卡”海南、广东及广西气象部门全力应对,共同防御台风“浪卡”袭击。

海南:无缝隙“围捕”首个登琼台风

10月13日19时20分前后,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强热带风暴级)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沿海登陆,成为今年登陆海南的首个台风。

海南省气象局密切跟踪台风变化情况,加强与省三防办、水文、海洋等部门的会商研判,及时精准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12日前后在南海中部海域可能有一个热带低压生成。”基于气象部门提前发布的台风消息,13日10时,海南省政府发布台风二级预警,同时海南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启动台风二级预警信息全省全网发布。

“‘浪卡’将成为今年登陆海南的首个台风。”在10月12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气象局副局长蔡亲波面对记者的疑问给出肯定答案。

气象“发令枪”打响,部门联动奏效,全省共转移危房和低洼地区人员13627人,21545艘应回港渔船全部回港避风;琼州海峡全线停航,东中西线道路客运全部停运;全省关闭景区80家,转移游客460人;多地陆续组织学校停课。

依托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和覆盖陆海空天的立体观测网,海南建成从分钟到年的无缝隙气象预报业务体系,智能网格预报产品时效最长达到10天,时空分辨率达3小时、5公里,重点区域分辨率达到1小时、1公里,对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率达到100%。

“10月11日17时铁壳渔船风险预报区划图”显示,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的区域均没有监测到渔船。被监测的渔船装载有“北斗船载终端可视化气象预警服务系统”,海南台风影响评估三维模拟系统基于终端定位数据,结合气象和海洋预报部门提供的风速风向、海浪、海流等预报资料,动态评估不同船型的船舶在南海海域航行的风险等级,便于提醒海上渔船做好回港避风工作。

根据预报,台风将在琼海市博鳌镇沿海登陆。“把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防汛防风安全工作。”琼海市市长符平到博鳌、潭门镇检查指导防风防汛工作时强调。

琼海市气象部门加强科学精准预报,准确分析研判台风走向和风力、雨量等情况,第一时间建议市三防办启动应急响应。市气象台于12日9时57分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此后不断变更升级,琼海市教育局13日启动停课机制,全市645艘渔船以及123艘外来渔船全部靠岸避风。12日至14日,琼海市气象局协助上海台风研究所在琼海博鳌机场开展追风试验。(袁迎蕾 符晓虹 王春华 张亚杰)

广东:全网发布应急短信8055万人次

10月13日,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登陆海南,南海北部、广东省沿海和海面出现7级至8级偏东风,珠三角和广东南部多市迎来大到暴雨及局地大暴雨。省气象局及早预报迅速部署,为省政府、应急管理等部门提前做好海上防御准备赢得时间。

11日17时,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林克庆主持召开台风分析研判会商,要求广东省海域所有海上航行作业渔船须在12日12时前,全部回港避风,人员全部上岸避险,当前在中沙、西沙和南沙海域的渔船,全部就近靠泊岛礁并采取防风避浪措施。

省气象台与省防办分别于12日16时和13日10时进行视频会商,实时通报台风最新实况和路径发展情况。省气象局加强台风对海面作业船只和渔船影响研判,联合应急部门迅速通过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广州、湛江、茂名、阳江、云浮、江门、肇庆、中山、珠海9地市全网手机用户发布应急短信约8055万人次。并及时发布各类台风影响和防御的相关科普文章,提醒公众做好防御。(朱怡颖)

广西:部门联动筑牢防台风屏障

10月13日至14日,受台风“浪卡”影响,广西壮族自治区3市7县(区)的10个乡镇出现暴雨,39个气象站出现8级以上大风,最大风力达11级。

自治区气象局紧盯台风移动路径,于12日11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同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四级应急响应,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呈报重大气象信息快报。海洋部门立即组织相关海域作业人员回港避风,及时加固渔港设施和堤坝,确保人员生命安全;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农户抓紧收晒已成熟作物,保障农业生产安全。13日,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要求气象部门做好重大气象预报预警工作,与应急管理等部门共同防御,减少强风雨带来的灾害影响。

防城港、北海、钦州等沿海三市气象局于12日启动台风四级应急响应,各地各部门根据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紧急部署,迅速开展行动。防城港市气象局联合海事局向临港企业发布台风预报信息,市长班忠柏要求相关部门紧盯人船返港上岸、城区内涝等问题,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北海市旅游部门根据天气预报要求北海至涠洲岛航线停航6天;钦州市海事局开展巡航检查,全面掌握在港船舶动态和数量。

针对此次台风过程,广西气象部门将预报预警精准定点到县(区)、预警精细化到乡镇,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绿色通道”发布预警短信,受众约543.4万人次,筑牢台风防御安全屏障。(毛琪 李蔚 黄干淇 黄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