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铲开甘蔗根部的泥土,土壤湿层近20厘米!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宁明县寨安乡安阳村村民吴志环终于松了一口气:“如果没有最近这几场雨,我家29亩甘蔗今年可能没有1根进厂,连明年的蔗种都没有。”8月4日雨一停,大家就往坡上跑,“渴”了两个多月大面积枯黄的甘蔗地,终于返了青。

  宁明县多山地、丘陵,甘蔗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全县种植面积68.04万亩。吴志环所在的安阳村种植甘蔗6200亩,因旱情减产接近三分之二。当天上午,根据气象部门建议,宁明县解除已启动16天的干旱灾害三级应急响应。

  今年6月下旬以来,崇左市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为60年以来同期降雨量最少的一年,大部分地区气象干旱等级达特旱。作为全国糖料蔗主产区,正值甘蔗拔节需水的关键期,这一场夏旱,让全市上下绷紧了神经。

  宁明县自5月上旬已露旱象。6月1日至7月下旬,明江河东安乡河段来水量比历年同期均值偏少近80%,农作物受灾面积近20.1万亩。特别是春植蔗,因高温少雨大面积生长停滞。“我们严密监测天气,做好随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准备。”县气象局局长何肖珍表示。7月20日,县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干旱)三级应急响应,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干旱灾害三级应急响应。

  “气象部门为指挥调度抗旱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宁明县副县长邓继贤告诉记者,在启动干旱灾害应急响应后,全县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全面行动,积极抗旱。那堪镇启用“爱心用水车”,并鼓励群众打水井自救;城中镇利用45部小型抽水机抽水灌溉,解决甘蔗地和农田旱情;县水利局组织7个抗旱工作组摸底排查,投入65万元解决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业部门协调追加抗旱机械农机具购置补贴,组织技术人员巡查抽水作业点……

  抗旱工作紧锣密鼓,“追云”行动早已打响。干旱应急响应期间,气象监测业务执行每小时加密监测,作业人员24小时待命。“业务人员白天每小时发布1次最新雷达图到QQ群,夜间每2至3小时发布1次。”何肖珍说,同时加强与崇左市气象台密切沟通,提前1至2小时报告可作业的天气条件。

  “四分场和明江作业点有作业机会!”7月27日11时许,县气象台台长刘银焕向何肖珍报告。两个多月等待作业时机的焦虑瞬间转化为兴奋,县气象局作业人员分成两个小组上阵。何肖珍迅速赶往四分场作业点。

  云体维持在禁射区!作业机会可能稍瞬即逝,值班业务人员紧盯云图和雷达回波,与前方作业人员保持联系。等待了近1个小时,终于成功实施作业。此时,值班业务人员监测到北江作业点将有作业机会, 何肖珍带着作业组火速赶回局里补充弹药,再次出发。

  7月27日、28日,8月1至3日,宁明县气象局连续作战,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8批次。据统计,全市各级气象部门抓住天气过程成功作业36次,增雨效果显著,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两个月不下雨,已经超过甘蔗的生理极限。得益于气象部门的人工增雨作业,20厘米的土壤湿层能保证甘蔗未来20天的生长所需,我们将根据返青情况,指导蔗农追肥或者翻种新蔗,抢抓进度。”宁明东亚糖业有限公司寨安蔗区区长唐昌兴说。(文/黄姿娜 潘汉海 李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