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自治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覃武率扶贫工作调研组到上思县开展扶贫工作调研并座谈,各派驻工作队员后盾单位的负责人随行参加。


会议现场

座谈会上,区气象局派驻扶贫工作队队长杨召绪汇报了派驻工作队当前扶贫工作总体情况,各驻村第一书记分别作工作总结和工作重点难点建议发言。杨召绪谈到,上思县委县政府对派驻工作成效高度重视,特别是派驻工作队运用气象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表示关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有效地保障了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随着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脱贫攻坚决胜阶段工作的不断深入,区气象局派驻工作队紧跟步伐,发挥作用,通过多举措聚焦保就业,驻点渠坤村升级“扶贫车间”拓宽贫困户就业窗口;通过紧扣基础保民生,驻点那工村全部达标完成自治区级危旧改造户改造工作;通过万众一心稳产业,驻点有生村抢抓农时,种植甘蔗9611亩,超额原料蔗5.6万吨,开展建设“一村一品”扶贫特色产品凤梨种植示范带等产业,兜牢集体经济底线;通过气象科技稳市场,驻点排柳村组织科技特派服务队为240亩红香橙解决田间地头实际问题,提高扶贫产品产量与市场竞争力;通过党建融合稳目标,排柳村建成乡村振兴文化展示馆并成功承办党建工作现场会,脱贫决心氛围浓厚,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覃武对派驻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扶贫工作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派驻工作队员继续准确把握自治区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总节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重要指示为启发,全力提升扶贫质效,进一步发挥气象助力脱贫攻坚作用,促进农民和村集体增收,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发展质量,完成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总目标。各派驻工作队员后盾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关心关爱扶贫干部具体措施,解决扶贫干部后顾之忧,保持扶贫工作队伍整体战斗力。(文/蒙炤臻 图/王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