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9月1日,《中国气象报》三版刊发自治区气象局党建工作宣传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8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职工食堂通过南宁市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现场验收,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欢迎品尝烤鸭、蜜汁叉烧……”6 月1日中午,职工食堂门庭若市。这一天,职工食堂正式运营,面向自治区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开放。整洁明亮、简约大方、设施齐全、功能分区合理的餐厅让人眼前一亮,便捷高效的智能结算系统更是让人大开眼界。为建设全局性的职工食堂,自治区气象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行“党建+幸福食堂”模式,实现了党建引领、民生保障双丰收。

让党组织当好“领头羊”

长期以来,因场地限制等问题,全局性的职工食堂一直是大家翘首以待的事情。

正因如此,食堂建设问题经常成为每年自治区气象局党组民主生活会讨论的焦点。2019 年底,为解决职工的现实需求和关心的焦点问题,新一届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多次召开职工食堂专题局务会议,下定决心建设全局性的职工食堂。

“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规范管理,让党组织当好‘领头羊’。”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多次强调。
自食堂建设以来,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主体作用,科学规划食堂布局,严格按照卫生规范要求建设。食堂于今年5 月建成,6 月1 日投入运营。

“食堂的饭菜味道很好,荤素搭配合理,环境舒适,每天中午下班都能吃到‘ 幸福满满的午餐’。”在自治区气象局工作十多年的黄宇生把职工食堂称为“幸福食堂”。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制止餐饮浪费的指示后,职工食堂积极展开宣传,倡导光盘行动。现在,在职工食堂的橱窗和餐桌上,随处可见“厉行节约”的桌签;后厨根据实际就餐人数,安排食材采购,避免因采购过多造成浪费。

自食堂运营以来,职工满意度颇高,纷纷点赞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为职工做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为党员搭建“先锋岗”

管理和运营好职工食堂既是民心工程,也是干部职工的期盼。

为了让职工吃上放心饭、舒心饭、暖心饭,自治区气象局将职工食堂管理服务工作列为“弘扬先锋精神,建设满意食堂”共产党员先锋工程项目,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共产党员先锋队,设立食材验收、优质服务、科学管理等三个“先锋岗”,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党员队伍。

为提高饭菜质量,食材验收先锋岗严把各类食材安全和质量关,制定食材采购、验收管理制度,严把食材价格关,有效控制成本;优质服务先锋岗确保食堂设施设备运行正常,为职工提供优美的用餐环境;科学管理先锋岗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科学规范管理食堂,有效确保食材质量、菜品质量、服务质量。

创新建设智慧食堂

“餐盘请放在识别区域。”食堂里随处可见佩戴党员徽章的食堂管理科工作人员,为用餐职工提供指引服务,保障食堂用餐秩序有条不紊。

目前,在职工食堂用餐职工超过600 人,为加快取餐结算进度,食堂引进了智能结算系统,通过使用内置结算芯片的智能餐具和人脸识别结算方式,建设智慧食堂。

“智能结算系统避免了传统人工结算就餐模式导致排队时间长、支付效率低、用餐体验差的弊端。”食堂管理科科长秦玉新说。

如今,职工根据喜好自主选择菜品和数量,在结算台自助刷脸或刷卡结算,2 秒1 单,从取餐到结算不超过15 秒,效率高效。此外,食堂还设置外卖窗口,售卖快餐、包子、水果、牛奶等,为职工就餐提供更多的选择,有效分流用餐人员,进一步提高取餐效率。

局党组力主引进的智能结算系统在职工食堂运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拥有220 个座位的餐厅能够满足全体职工的用餐需求,节约了建设经费,实现了自治区气象局一贯以来节俭办实事的理念。从目前运营情况看,职工的就餐体验非常好。(文/韩嘉乐 梁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