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气象部门滚动预测预报,精准预警提醒。

《通知》指出,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6月29日,自治区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各地防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和预防预备。各地要加强汛期值班和监测预报预警,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完善会商制度,根据汛情发展适时启动应急响应,确保预警信息及时、精准、有效,确保危险区域预警信息全覆盖,为群众的转移安置赢得时间、赢得主动,严防山体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要充分发挥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专业优势,滚动预测预报,精准预警提醒,确保临灾预警全域覆盖、不留死角。

目前,自治区气象局组织制定了精细化预警信息服务细则和3小时滚动预报服务工作流程,市县预警信号特别是暴雨预警实现未来3小时定量降雨预报精准到乡。(文/韩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