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一行到自治区应急厅调研,双方就建立应急管理与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联动工作机制签订合作协议。

钟国平一行了解应急管理一张图系统

在自治区应急厅,钟国平一行详细了解了应急管理一张图系统,双方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和气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广西应急管理、防汛救灾能力和水平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座谈会上,钟国平向自治区应急厅一直以来对气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指出,近年来,在应对历次强降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过程时,双方加强会商研判,强化联动,特别是今年5月30日至6月10日和6月23日至26日的强降雨过程中,两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双方今后继续深化合作,共同做好后汛期的台风防御工作,确保汛期万无一失;同时,希望自治区应急厅将气象工作纳入广西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中,进一步发挥气象在应急工作中的作用。

自治区应急厅厅长许建忠向自治区气象局长期以来对应急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指出,近年来,气象科技发展飞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人民意识不断增强,在历次应对抢险救灾工作中,气象部门精准预报、及时预警,使得应急工作成效显著。希望双方继续发扬大胆改革创新、实战实用的精神,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下一步,自治区应急厅将把气象工作纳入广西应急体系“十四五”规划,共同做好全区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为共同提高广西应急管理、防汛救灾能力和水平,双方签订了《关于建立应急管理与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联动工作机制框架协议》,将在数据共享、信息服务、应急响应、基层共建、科普宣传、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等方面深化合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数据共享力度,建立数据共享专线,制定详细的数据共享清单、交换渠道、途径方式、评价机制。二是自治区气象局通过专线等方式,向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通报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及时向自治区气象局通报水旱灾害等灾害和应急工作信息,反馈重特大事故灾害气象服务工作需求;加强信息服务系统建设;联合发布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提示信息等。三是根据相关预案要求,及时启动气象保障应急响以及启动预警响应和相关联动措施。四是推动市、县应急管理与气象部门加强合作,联合开展基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建立基层联合检查机制,联合开展基层防灾减灾队伍的培训和考核管理。五是加强科普作品协同创作,建立优秀科普作品的联合创作与推广机制。六是加快推进广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应用。

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郑宏翔,区局办公室、减灾处,区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签约仪式。(图文/韩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