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20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再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后,自治区气象局召开会议再动员再部署2020年广西汛期气象服务。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纪检组组长陈博杰,副局长全文杰、郑宏翔,各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郑宏翔传达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汛期工作要求,指出气象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防汛工作。预防为先,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工作,服务用语尽量通俗易懂,进一步提高预报精准度,加强新气象资料综合应用,加强上下联防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生命财产至上的思想。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本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局地降雨强度强,据区台预报,10日前桂北仍有强降水天气,对桂北地区的抢险救灾仍有影响,还要进一步做好强降雨的预报预警工作。各单位要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继续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针对下一步工作,钟国平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刻领会雅鸣局长的再动员、再部署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对照气象监测预警“早、准、快”要求,切实采取最有力的措施,抓好重点流域、重点地区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以及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尽最大努力减轻气象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和对人民生命安全的威胁,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认真总结分析前期气象服务工作,排查汛期气象服务存在的风险。对于存在的短板、问题和不足,进行深入地总结分析,做到八个排查;三是加强组织协调,进一步强化部门应急联动。建立完善与各部门沟通联系渠道,主动通过微信、QQ群等新媒体服务手段与各级政府及防汛办、水利、自然资源等相关应急抢险救灾部门保持实时联线,第一时间通报暴雨预警信号等最新雨情汛情灾情,利用各部门力量加强科普宣传和正面宣传引导;四是严阵以待,继续毫不松懈地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做好气象服务打持久战、继续攻坚克难的思想准备,立足防大汛、抗大灾,落细落实各项责任措施,发扬近些年防汛工作中的好经验、好传统、好作风,坚决把暴雨、台风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会议在各市、县气象局设立分会场(图文/蔡雨容 刘英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