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6月9日,《中国气象报》一版刊发广西气象部门防汛通讯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6月2日至9日,一场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的强降雨席卷八桂大地。强降雨导致广西壮族自治区贺江上游富川县富阳镇河段出现洪水,桂江、洛清江、黔江、贺江等20条河流水位超警戒。

强力发声 拉响防御警报

为做好此次强降雨防范工作,2日,自治区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并于4日提升为三级,7日提升至二级。自治区气象局每日报送重大气象信息快报至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示做好洪涝、城乡积涝以及山洪、地质灾害等防范工作,同时加强江河湖库汛情监测,做好水库、尾矿库排险及复工复产复学服务。

“建议马上启动应急响应!”4日17时,在柳州市鹿寨县,一场针对强降雨的多部门会商正在进行。鹿寨县气象局局长黄金石表示,强回波即将移入当地,且降雨区域与前期重叠,致灾风险极高。经各方商议,鹿寨县立即启动防洪四级应急响应,各部门开展防范工作,各乡镇沿河一带低洼地带居民迅速转移,龙兴水库等提前开闸放水,守护一方安澜。

“各级气象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监测预报预警,领导干部务必在一线指挥调度。”6日晚,在全区气象部门加密会商上,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再次强调。

7日凌晨3时,黄金石紧盯着预报图,结合位于洛清江上游永福县降雨量和处于下游的鹿寨县天气预报,推断出洛清江水位或将超警戒水位。一刻都等不起!通过与县委书记汇报沟通,鹿寨县及时将防洪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三级,并提前转移人员。7日17时45分,洪峰过境,超警戒水位4.34米,由于防范及时,鹿寨县沿江地区有惊无险。

截至7日,全区共6市41县启动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各级气象部门负责人均通过短信、微信分别向自治区及当地党政负责同志报告最新发布的气象服务信息,并派出工作组前往重点区域指导工作。

提前预警 紧急撤离群众

“县气象局预报会下暴雨,你们一定要警醒,一楼不能住人了。”4日傍晚,桂林市永福县永安乡永安村村主任王均提醒村民华宏武一家。5日凌晨,永福县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收到预警信息的华宏武立即背起儿子跑向二楼。华宏武父子俩刚到二楼,洪水即冲开后门,水流迅速涌入屋内。幸好,父子俩应对得当,安然无恙。

在河池市东兰县东兰镇,4日晚,全县出现暴雨天气。当晚11时56分,县气象台发布红色暴雨预警,并启动叫应机制,叫应即将可能受到暴雨影响区域的乡镇领导。东兰镇镇长韦杰印在接到气象局的电话后,立刻召集人员组成工作队赶往地质灾害隐患点,在板逢村巴竹队,他们在十余分钟内挨家挨户通知村民撤离。此次紧急转移共29户118人,无一人因灾伤亡。

5日凌晨4时,罗城县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东门镇大福小学教导主任韦华诗在收到预警信息后立即向校长梁世平汇报。考虑到几个村屯到学校的路地势较低,有被水淹的可能性,学校决定停课一天。各班主任迅速在学生家长群通知停课消息,并提示不要涉水玩耍。5日白天,学校还在各村口安排老师把守,确保学生不涉水上学。据了解,大福小学152名学生在收到通知后均居家自习,未出现安全问题。

预警信息的广泛发布,得益于区、市、县三级部署的广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保障了强降雨过程中基层防灾减灾预警信息发布定向定点。

2日至7日,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雷电等各类预警信号986次。其中,向受影响区域全网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02次,通过手机短信接收气象预警信息的公众达6000万人次。(文/韩嘉乐 周柳丽 刘晓君 莫惠晴 郝华宾)

 

     受上游来水及强降雨影响,桂江、西江干流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水文中心监测,6月8日8时,流经梧州境内的桂江、浔江、西江均超过警戒水位,其中西江梧州水文站水位为19.38 米(警戒水位18.5 米)。市气象局积极做好西江一号洪水气象预报服务工作,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实行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制度,与应急、防汛、水文、地质等相关部门加强会商和资料共享,并面向公众做好气象科普工作。(图/文 邓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