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17时,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政府,一场关于是否提前启动防洪四级应急响应的会商正在激烈讨论着,立即启动还是观望,难以定论。

“建议马上启动。综合目前气象资料分析,强回波马上移入我县境内,预计降雨量可达100-200毫米。降雨区域与前期重叠,致灾风险极高。”鹿寨县气象局局长黄金石坚定地说。

随后,鹿寨县立即启动防洪四级应急响应,各部门立即开展防范工作,各乡镇沿河一带低洼地带居民迅速转移,龙兴水库等开闸放水。由于提前防范,全县未出现人员伤亡。

6月2日至9日,“龙舟水”再次席卷八桂。强降雨导致贺江上游富川县富阳镇河段出现接近50年一遇洪水,桂江、洛清江、黔江、贺江等20条河流36个站超警0.02~3.84米。

与前几轮过程不同,此次强降雨过程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暴雨面前,广西气象部门善御龙舟水,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守护八桂安澜赢得有效的减灾时机。

高度重视 启动报告流程

“各地要根据气象部门三小时精准预报作出精准的工作,使广西预报预警成为汛情指挥的‘指挥棒’。”6月7日,自治区副主席周红波紧急召开防汛工作视频会,要求气象部门加强灾害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为做好此次强降雨的防范工作,早在6月2日,自治区气象局就报送重大气象信息快报《6月9日前我区北部多强降雨天气 致灾风险高》至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建议做好洪涝、城乡积涝以及山洪、地质灾害等防范工作;加强江河湖库汛情监测,病险水库、尾矿库排险及复产复工复学安全防范等工作,注意防御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并于4日提升应急响应为三级,7日提升至二级。受影响严重的柳州、桂林、百色、河池、贺州相继启动相应级别响应。根据预报,自治区启动洪涝灾害四级应急响应。

同时,紧急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 进一步抓细、抓实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发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预警信号发布“早、准、快”。

6月6日8时到7日8时,桂林市永福县罗锦金鸡河水库降雨量达384.8毫米,阳朔县日降水量为272毫米,突破历史极值,阳朔县气象局一夜间发布了三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白沙镇、葡萄镇、金宝乡等多地内涝严重,多人被困。为第一时间给救援提供气象援助,阳朔县气象局局长邹优富把办公室搬到了县应急局。

6月7日晚,柳州市副市长侯刚夜访市气象局,了解降雨最新情况,并要求气象部门严密监测,及时预警,为党政部门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截至6月7日,全区共6市41县启动了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党政主要负责人流程,各级气象部门负责人均通过短信和微信分别向自治区及当地党政领导随时报告最新发布的气象服务信息,使各地应急调度随时掌握最新天气情况。派出工作组前往重点区域指导预报工作。

强力发声,拉响防御警报

“各级气象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监测预报预警,领导干部务必在一线指挥调度。”6月6日晚,在全区气象部门加密会商上,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强调。

“建议将防洪四级应急响应提升至三级。”7日凌晨三点,黄金石仍然在紧盯着预报图,结合位于洛清江上游的永福县的降雨量和处于下游的鹿寨县的预报趋势,推断出于洛清江水位将超出警戒水位。通过与县委书记多次汇报沟通,鹿寨县及时将提升防洪应急响应级别。

7日17时45洪峰过境,水位超警4.34米,为20年一遇洪水,由于及时防范,鹿寨县沿江地区有惊无险。
为扩大气象信息传播覆盖面,广西气象部门加强与社会媒体沟通联系,自治区气象台不定期接受媒体采访,河池市气象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全方位向社会公众发布最新气象信息,转发点击量数小时内迅速破万。

同时,强化部门联动,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县自然资源部门、气象局加强广西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

提前预警 紧急撤离灾民

“县气象局预报今晚会下暴雨,你们一定要警醒,一楼不能住人了,家电家具提前搬上楼吧。”6月4日,桂林市永福县永安乡永安村的村主任王均提醒村民华宏武。

5日凌晨,永福县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被短信提示音吵醒的华宏武,想起傍晚村主任的叮嘱,背起儿子立即跑到二楼。

“轰隆,咣当!”华宏武父子俩刚到二楼,凶猛的洪水冲开后门迅速涌入屋内,瞬间没过膝盖。索性的是,父子俩安然无恙。

“这次多亏及时收到气象局的电话和信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河池市东兰县东兰镇镇长韦杰印说。
6月4日晚,河池市东兰县出现暴雨天气过程。23时56分东兰县气象台更新发布红色暴雨预警,并启动叫应机制,叫应即将可能受到暴雨影响的乡镇领导。

韦杰印接到气象局打来的提醒电话后,立刻召集干部组成工作队马不停蹄赶往地质灾害隐患点板逢村巴竹队,并在十多分钟内挨家挨户敲门通知村民迅速撤离。此次紧急转移共29户118人,无一人因灾伤亡。

另一头,罗城县同样普降暴雨到大暴雨。6月5日凌晨4点,罗城县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东门镇大福小学教导主任韦华诗收到预警信息后立即向校长梁世平汇报。考虑到几个村屯到学校的路地势较低,有被水淹的可能,学校决定停课一天。

各班主任迅速在学生家长群通知停课消息,并提示不要涉水玩耍。5日白天,小学还在学区各村口安排老师把守,确保学生不涉水上学。据了解,大福小学 152名学生在收到通知后均居家自习,未出现学生溺水情况。

预警信息的广泛发布,得益于区、市、县三级部署的广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保障了强降雨过程基层防灾减灾预警信息发布定向、定点。6月2日至7日,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雷电等各类预警信号986次。其中,向受影响区域全网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02次,通过手机短信接收气象预警信息的公众达6176.9万人次。(文/韩嘉乐 周柳丽 刘晓君 莫惠晴 郝华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