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自治区气象局举行全区气象部门夜间加密会商,针对强降雨天气过程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副局长郑宏翔,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各市气象局负责人参加会商。

会上,自治区气象台对全区降雨情况、未来趋势等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受降雨过程影响严重的柳州市、桂林市气象局作会商发言。

听取分析和研判后,钟国平就做好强降雨过程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从5月中旬以来连续的强降雨过程给多地造成山洪、城镇内涝和人员伤亡,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汛期气象服务情况,多次致电和批示要求密切监测天气情况,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指示要求,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启动重大信息报告流程,强化联动,上级台站要加强对下级台站的指导,及时报送有关气象信息至当地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等有关部门。三是加强值班值守,各级气象部门领导干部务必坚持在一线指挥调度,做好组织领导,确保安全度汛。(文/韩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