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自治区气象局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研究型业务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着力推进科研和业务充分融合,建立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支撑,以需求为导向的业务能力建设,推动全区研究型业务创新发展。

《方案》围绕研究型业务“三横三纵”六大体系进行组织实施,“三横”即加强自动综合观测业务、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智慧气象服务业务能力建设;“三纵”即推进信息化支撑、实时检验评估、业务体制改革。

《方案》指出在2020-2021年期间,通过组织实施26项任务,推动业务统筹集约发展。一是精密监测。启动北海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元宝山断面精密监测,着力提高观测站网覆盖密度和薄弱区观测能力和自动化水平,夯实数据基础支撑,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加快数据链条的运转效率;二是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持续优化实况分析数据应用,发展灾害性天气的人工智能预报预警技术,提升短时临近和延伸期预报业务建设及预报关键技术研发,发展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实现短临预警、短中期预报和延伸期预报三者之间的协同融合,提升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时间提前量;三是智慧气象服务业务。提升灾害性、转折性和重大天气过程监测识别指标体系及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能力,形成基于快速精准监测与影响评估的气象服务,改进和完善重点行业气象服务,开展智慧人影业务和智慧城市服务试点建设。四是信息化支撑。建立起以智能化数据分析业务和以智慧化为特色的数据应用业务和数算一体的基础资源支撑;五是在检验评估上,建立覆盖实况产品、预报预警产品、延伸期及月季年气候预测产品、专业气象服务产品研发、应用、反馈改进等全过程的质量评估;六是科研业务体制建立。探索建立以大数据为中心,观测、预报、服务全链条衔接贯通的集约化业务流程。推进省级业务人员向研究型人才发展,基层业务人员向综合型人才发展,建立健全适合研究型业务开展的环境和相关机制体制。(文/蔡雨容 陆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