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自治区应急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财政、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气象局联合印发《广西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防范化解全区尾矿库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方案》指出,要强化责任落实,有效管控尾矿库安全风险,建立完善尾矿库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

为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自治区气象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重大安全风险会商研判机制,针对台风、暴雨、连续降雨等极端天气,建立健全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向企业发出预警信息,并督促做好应急准备。强化安全生产气象保障,落实尾矿库汛期安全监管和治理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气象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突出主要负责人领导责任,自上而下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二是加强应急准备,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提高应对处置能力;三是强化部门联动,持续强化部门合作和应急联动联防,健全以预警为先导的社会应急联动和响应机制,提升安全生产服务保障能力;四是做好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相关市、县气象局将尾矿库管理责任人名单纳入气象服务信息群组,及时提供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五是强化防雷安全监管工作,依法依规对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动态更新防雷安全重点监管对象清单;六是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多手段开展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等的宣传,增强基层领导干部和社会公众的感性认识,提高公众避险自救能力。(文/蔡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