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5月19日,《中国气象报》二版头条刊发广西气象部门应对强降雨天气过程服务通讯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5月5日以来,持续的高温炙烤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11日,一场来势凶猛的强降雨终于给高温天气按下“暂停键”。而这一场转折性的降雨,也早早进入气象部门的视野。

“目前雷雨云团正逐渐靠近良庆区南部,预计未来两小时,大塘、南晓等乡镇将出现雷电,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和局地小冰雹,请注意防范。”5月11日14时45分,南宁市气象台发布第一份雷电橙色预警。轰鸣的雷声由远及近,响彻南宁上空,降雨紧随其后,南宁市气象台先后发布暴雨橙色预警、红色预警,截至12日1时,全市各县(区)共发布暴雨、雷电、大风、冰雹等预警信号25份。

11日至12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南宁城区以及横县、邕宁、武鸣、宾阳等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其中大暴雨出现在青秀区、江南区、邕宁和横县。

精准预报、及时预警,一头连着科学有效的决策部署,另一头连着全城百姓的平安福祉。虽是一场期盼已久的解暑雨,但强降雨会带来较大的内涝风险,因此,气象部门更需要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针对此轮强降雨过程,气象部门早在8日就作出准确预报。在11日的例行防汛会商会上,气象部门提示,根据强降雨预报,兴宁区和青秀区内涝风险较大。16时35分,市防涝办启动防内涝Ⅳ级预警。随即,市应急局迅速部署防内涝工作。兴宁区城管局、青秀区应急管理局、北排管网调度中心、轨道公司等十多个相关单位第一时间进行响应,组织抢险队伍、调配抢险设备,组织人员赶赴内涝易发点。

随着雨情不断发展,不少道路出现积水。“竹溪立交出城匝道出现积水,造成快环拥堵。”“铜鼓岭雷公岭路口有积水,车辆缓慢通行。”18时52分,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主任莫田从视频监控中发现积水点后,迅速反馈到防内涝工作群。雨情信息、内涝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快速汇总,应急处置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据市气象台台长黄增俊介绍,从11日16时起,市气象局滚动为防内涝相关部门提供实时雨情和未来雨量预报,并与市防涝办联合发布防内涝预警4次。

汛期是南宁市各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的时段。据了解,市气象局每年都会与防汛办、应急办、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提前会商,分析汛期形势,了解防汛重点。气象服务业务人员详细掌握南宁市区积水点、全市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详细地理位置及联络人员信息等,为做好城市内涝、地质灾害防御做好准备。

此外,南宁市气象局不断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机制,与市应急局、城管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局等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信息作用,共同提升城市内涝风险防治能力,应对重污染天气和突发环境事件,提高森林防火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同时,还建立“南宁市市区防涝预警监控信息系统”等平台,实现与多部门气象数据共享。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南宁气象部门将继续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守护平安南宁站好“前哨”。(文/张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