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近期中国气象报、网刊发广西气象部门全力做好春季气象防灾减灾和农业生产各项服务,全面强化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南宁邕宁:气象志愿服务助力春耕春播

3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联团村八兰坡产业扶贫基地的农民抓住早春阴雨有利天气开展春耕春播农业生产,邕宁区气象局派出党员志愿者协助农户种植西瓜苗500余株。

百香果、沃柑是八兰坡产业扶贫基地的主要农作物,在土地上间种西瓜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土地空间,还能提高施肥效率,节约人工成本,增加亩产值。通过向农民询问了解到,由于给水条件不完善,干旱是该种植基地面临的最大气象灾害。邕宁区气象局将加强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工作,为农民防灾减灾提供充足的应对时间。(文/叶骏菲)


玉林市局人工增雨缓解旱情保春耕

2月14日,玉林市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力保春耕春种顺利开展。技术人员在玉林江口水库、大容山水库等5个人工增雨作业点和六万林场的地面烟炉撒播系统点连续作业。人工增雨期间全市普降中到大雨,极大缓解了旱情。据了解,2019年11月至今年1月,全市平均降雨量仅为5.7毫米,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年份。(文/蔡雨容)


 

玉林:深入扶贫村户 细化脱贫攻坚工作和服务


广西玉林市气象局脱贫攻坚队工作人员与农户一同深入田间地头

3月17日至18日,玉林市气象局脱贫攻坚队伍分批到陆川县良田镇鹿垌村指导农户春耕春种,与帮扶户一道谋篇布局,开启决胜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局面。该局脱贫攻坚队伍与农户一同深入鹿垌村的田间地头,开展春耕春种农情调查工作,提醒村民要充分利用好各个降雨过程,做好山塘水库蓄水工作,以满足后期用水需求。建议加强早稻秧苗护理,及时犁耙沤田,抓住有利时机尽早移栽;及时查苗补苗、追肥和防治病虫害等。(图文/ 唐雅茜 陈利东 杨礼林)


 

钦州:防疫春耕两手抓 田间地头忙起来

党员农业气象服务人员向农友宣传新冠疫情防护知识

2月25日,钦州市气象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把最新的气象信息送到农民手中,提醒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做好早稻、春玉米等作物的播种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两不误、同落实。(文/黄汝红 施佩宏   图/谢仁忠 )


 

防城港:3月18日,防城港市防城区气象局业务人员正在开展自动站维修维护工作,保障汛期期间各仪器设备正常运行,及时传输。(图文/ 李明学 黄春华)


 

河池市局强化春耕春播气象服务

为组织做好2020年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各项工作,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气象局印发《河池市气象局2020年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方案》,明确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时间、服务产品种类和频次、产品内容、服务流程、发布范围等。

同时,该方案强调全市各县(区)气象部门要形成每周反馈当地农业生产进度、前期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农业受灾情况等信息的反馈机制。(文/黄肖寒)

 



都安:气象与农业部门联合发布春耕春播服务专报

2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气象局与农业农村局联合发布春耕春播专项气象服务专报,报送县委、县政府等有关部门,并通过广播电视、政府网站、电子显示屏、农村预警大喇叭、多媒体显示屏、 “三农”微信群、微博等媒体发布。
  专报分析了前期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及春耕备耕工作的影响,预测了春耕春播期间天气气候趋势,向农业主管部门和广大农民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生产建议。(文/梁忠)


 

贺州:积极开展汛前设备检查

业务人员检查设备情况

3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气象局组织技术人员到平桂区望高镇自动气象站进行巡检。业务人员全面检测采集器、通信模块、蓄电池运行情况;及时更换风向、风速、温度传感器;清洗校准太阳能板、雨量采集器。目前,贺州市局已着手开展131个自动气象站以及大气负离子站、交通气象站、1部天气雷达、4个农田气候仪和708个农村气象预警大喇叭等气象设备的巡检维护工作。图为维护现场。(图文/毛琪 侯江生)



贺州:开展春茶采摘直通式气象服务

农气服务人员提出春茶采摘农气建议

贺州市昭平县气象局组织农气服务人员到县福行茶叶基地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农气服务人员实地察看春茶萌芽情况,询问采摘进度。根据茶农反馈的气象服务需求,服务人员制作了针对黄金茶、乌牛早、碧香早等不同品种的精细化预报产品,提醒种植户错时开展除草、施肥等管理工作。(文/毛琪 李春晖  图/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