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自治区气象局召开2020年全区汛期气象服务动员视频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气象工作的要求,分析全区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副局长覃武,纪检组长陈博杰,副局长全文杰、郑宏翔,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气象局设分会场。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今年全区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局地强降雨、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多地日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记录。全区各级气象部门在扎实做好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气象保障服务,充分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快速发布疫情预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信息,做到疫情防控和气象保障服务两不误。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开展,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针对今年的汛期气象保障服务,钟国平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充分认识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区各级气象部门要聚焦防灾减灾救灾,强化预报预测能力建设和技术支撑,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水平,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抓好汛前检查问题整改。各单位领导和业务管理部门一定要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和管理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整改,确保整改不留死角;三是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切实加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狠抓汛期气象服务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措施落实,着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强化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强化安全生产和维稳保障。(图文/蔡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