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据自治区定点扶贫工作办公室反馈,自治区气象局在2018年度区直中直驻桂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得分102.5分,考核等次为“好”。

自治区定点扶贫工作办公室在反馈中表示,自治区气象局在2018年定点扶贫工作中,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亲力亲为,单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帮扶计划完整、细致,措施有针对性;择优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对驻村工作队严格管理、关怀厚爱,后援单位职责履行到位;结对帮扶工作扎实,认真开展“一帮一联”、“一户一卡一册”工作;基层干部群众对定点扶贫工作知晓率高,所在贫困村群众满意度高。

近年来,广西气象部门结合实际,突出气象特色,构建了“气象防灾减灾+扶贫”“产业气象服务+扶贫”“气候资源利用+扶贫”的三融合气象精准扶贫模式,将气象服务融入各级政府扶贫工作,从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与响应体系、智慧农业气象服务、旅游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等方面,着力强化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该做法2018年在全国气象助力精准脱贫现场会作了典型发言。近三年,全区气象部门共派出153名优秀年轻干部蹲点扶贫,6人次获得自治区和中国气象局扶贫先进个人表彰, 5个单位被评为先进后盾单位。(文/黄姿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