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的防城港市、崇左市和百色市与越南接壤。由于长期受边境战争影响等原因,3市气象台站投入少,业务设备和气象观测手段相对陈旧落后,无法适应现代气象业务的需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长足发展,3市边境地区气象事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统计资料显示,仅2016年,中国气象局就安排中越边境地区气象台站专项建设资金3280万元,地方政府配套2253万元,用于3市所辖9个县边境台站的建设。

通过项目建设,边境地区气象台站的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气象服务百色芒果生产

百色市境内地形复杂,气候水平差异大,气象灾害频繁。

百色市又是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今夏芒果又迎来了丰收季,一箱箱芒果从百色销往全国各地。百色芒果如今已成为国内市场上的“网红果”和著名商标。

百色国家基本气象站_副本.jpg

百色国家基本气象站

针对芒果对气象服务的需求,百色气象部门在芒果产区设置了区域自动站和农田小气候仪,织密气象监测网络,提高重大气象灾害性天气的监测能力和服务效率。同时,利用气象大喇叭、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及时发布气象服务信息,不断延伸服务触角。

2018年,在广西气象减灾所(现为广西气象科学研究所)的指导下,经过联合攻关,田东县“举家富”桂热82号芒果、田阳芒果庄园桂热82号芒果和凯特芒果获得气候好产品认证,“百色芒果”成为广西第一个获得气候好产品认证的农产品,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

百色市气象局局长陈德林告诉记者:“农产品售价高低与气候条件直接挂钩,经过气候品质认证的农产品销售价格明显提升。”在气象服务助力下,百色芒果实现了华丽变身。

近年来,百色气象局围绕特色农产品等开展农业气象服务工作,联合农业、渔牧等部门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服务总户数达660户。推进百色12个县(市、区)开展“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为农服务能力和气象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提高,成为广西少数几个气象基础业务比较齐全的市局之一。

自动站乡镇覆盖率100%

那坡县气象局成立于1957年,是国家基本气象站,同时也是我国西南边陲线上艰苦气象台站之一。

50年代的那坡县气象站_副本.jpg

50年代的那坡县气象站

“那时气象观测场的茅草高得可以躲飞机,老鼠在这里做窝,栏杆倒了,牛羊可以随便出入。”在老站址前,那坡气象局已退休的70多岁的前局长农根霁向记者讲述了上世纪70、80年代艰苦的气象环境。

他回忆说,那个年代气象观测离不开人工,一支笔,一张纸,一台电报机,这些“老三样”陪伴了一代代气象预报员。天气图凭经验分析天气系统做预报,画一张天气图需要两三个小时,限制了预报的精准性和时效性。

进入新时代,那坡县气象观测、预报和服务等业务得到快速发展,天气预报的准确性也进一步提高。

随着近年来气象灾害监测网络建设的不断完善,目前全县自动气象站乡镇覆盖率已达100%,其中六要素骨干站覆盖率为25%。各乡镇均安装有现代化显示屏,每天实时滚动播放天气实况和天气预报,行政村安装气象预警大喇叭数量为116个,覆盖率达89%。

近年来,那坡县积极开展面向生产一线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将全县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纳入服务对象,除农业气象服务外,还有重大节日专报、桑蚕专项服务、水稻专项服务等,气象监测到乡、预报到乡、预警到村、服务到产业等各具特色的气象服务遍地开花。

全国首批无人值守气象站

8月29日早晨,记者一行来到凭祥市国家气象观测站,这里鸟语花香,郁郁葱葱。场站四周的灌木结满了小红果,一派安静祥和。

“2019年6月15日起,凭祥站进入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试运行阶段,我们偶尔才会到这里查看一下。”凭祥市气象局工作人员笑着告诉记者,由于人迹罕至,观测站成了动植物们的天堂。

“1979年我刚参加工作时,要到观测站一边发报,一边观测,都是手写记录数据,不像现在不用到现场就能精准记录数据并及时发报。”经历过战争年代的退休职工廖丽光,见证了凭祥气象事业的发展历程。回顾往昔,她最大的感触是,气象科技的高速发展推动了现代天气预报准确率的提高,也延伸了预报时段。

凭祥气象局气象监测预警中心1_副本.jpg

凭祥市气象局监测预警中心

2016年7月,作为全国试点,广西率先开展了地面气象观测无人值守业务改革运行工作。凭祥市气象观测站被遴选为地面气象观测业务无人值守试点站。

“‘双站’采集、‘双套数据’替换、‘双线路’热备,如果业务运行自动气象站出现缺报或‘要素级’缺测,平台系统就能自动获取备用自动气象站实时观测数据,并替换上传到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确保观测数据不缺报、漏报,真正实现了地面气象观测无人值守。”据崇左市气象局副局长廖胜石介绍,改革后台站观测业务所需工作时间比以前平均减少46%,台站综合业务人员人数平均减少20%。

“从以前的人工观测到自动观测,再到如今的无人值守,地面观测依赖业务人员值守的历史宣告结束。”凭祥市气象局长蒋洪涛告诉记者,目前,凭祥气象从最初的人工、低速、单一的观测手段向智能化、现代化、智慧化的监测方式迅速转变。(文/周映 曾涛 黄姿娜 黄路婷 图/韦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