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凌晨起,一场入汛以来范围最大的强降雨影响广西梧州市。全市5个气象台均相继发布了暴雨橙色以上预警信号,暴雨、大暴雨、短时雷暴大风,一系列的高影响天气对这个刚刚在今年2月颁布实施了全国首部极端天气防御政府规章的城市展开了考验。

针对本轮强降雨过程,气象部门在之前的气象服务信息中就提出“5月7日受冷空气影响,将有明显降温降雨并伴强对流天气过程”,市防汛部门组织召开专题防汛调度会,组织全市各相关单位对照防御方案作出具体工作部署。市防汛办立即发布第7号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防御警报。

7日凌晨起,强降雨自北向南影响梧州市。“强降雨带在藤县,请藤县气象局注意监测,及时发布预警”。市气象台的值班预报员一边盯着雷达回波,一边与藤县气象台进行电话会商。2时02分、4时52分、7时40分,三条暴雨橙色预警信息接连从藤县气象台发出。“濛江3小时降雨量已达到90毫米”,藤县气象台带班领导郭昇辉马上安排值班员发送暴雨红色预警信息:“藤县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息,濛江镇已出现强降雨,3小时内将出现大暴雨,请注意防范”。值班领导和值班员分别一一电话叫应县分管领导及受影响的4个乡镇,提出防御建议。“请各乡镇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对地质灾害、山洪的防御和应对,特别是短时雨强大的村”该县副县长梁志庆对暴雨防御工作再次部署。

与往年汛期不一样的是,藤县濛江镇副镇长郭金威手机上不仅收到了红色暴雨预警信息,紧接着,还收到了另一条同样是气象部门发来的,更具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信息。这是今年汛期气象部门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新增的一项灾害性天气精准服务,即出现高影响天气时,对受影响区域群众靶向发布手机短信,对天气情况和防御作出提示。“过去三小时,濛江、藤州、塘步、古龙等乡镇出现暴雨。预计未来3小时我县大部乡镇还将有20~40毫米强降雨,请加强防范。”当天,藤县受影响区域的群众都收到了气象部门发来的服务信息。

据了解,5月7日凌晨至10时,梧州市大部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市气象部门出共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15次,开展靶向信息发布一次。市县不同程度出现积水、内涝等情况。除了市政、交警、水利、地灾等职能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应对强降雨外,各工业园区也进一步强化了园区内重大工程项目的巡查防护及抢险应急措施。

“《梧州市极端天气灾害防御管理办法》的立法初衷就是要将风险防控制度与气象灾害风险评估、重点单位管理等有效结合,建立递进式防御应急制度和分灾种、分区域停工停课机制,完善各级政府指挥机制和基层自治组织防御职责及社会化防御体系,并建立横向到部门到行业、纵向到乡镇到基层组织到企业的法律责任机制。”市气象局局长廖柏林说。推进基层气象灾害法治化建设,紧绷防灾减灾这根弦,提升极端天气防御能力,汛期防汛堤坝将筑得更牢。(文/陈嘉谊 邓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