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梧州市气象局的支持指导下,梧州市逸夫小学于11月28日获评“第八批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12月30日获评第三批气象教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这也是该批次广西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学校。


气象辅导员在逸得气象站指导学生进行气象观测

近年来,梧州市气象局积极支持辖区学校开展校园气象站建设和青少年气象科普活动培育工作,分别在该市万秀区逸夫小学、长洲区新兴小学支持建设两个校园气象站,并任命多名气象辅导员不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气象科普活动。其中,梧州市逸夫小学逸得气象站作为该市最早建设的校园气象站,至今已运行了6年多,在气象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积极组织气象兴趣小组长期开展气象观测活动,结合节气组织气象民俗活动,开设气象科普讲座和校园科学节,参加中国气象学会和自治区气象学会组织的气象小达人、气象书画等活动,组织开展拍摄气象科普短剧、气象科普实验短视频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气象科普活动。该校的气象科普作品还分别获得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优秀作品奖、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DV二等奖、广西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等10余个奖项。该校科学老师梁红瑜连续两次获评全国优秀校园气象科技辅导员。

校园气象站建设活动有效推进了局校合作气象科普工作,提升青少年学生对气象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理想,丰富校园科学文化,让气象科学知识更深入人心。(图文/邓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