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次见到书记是今年11月28日,他皮肤黝黑,身材精瘦,眼底亮晶晶的,在他平整的裤子口袋里随时揣着一本翻皱的小册子,里面夹着一支用旧的水性笔。欧艺是广西区气候中心的气候预测专家,以前基本都是坐在电脑前埋头搞科研,典型缺乏锻炼的技术人员。而现在,他为了乡村振兴日日奔波在路上,不知不觉练就一身结实精悍的腱子肉,背脊越挺越直,浑身充满能量。

今年是欧艺作为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驻广西钦州市灵山县白木村的第二年,村里路上的每一块石板,都印满他的脚印。在没来到白木村前,欧艺对其革命历史知之甚少,经过学习,了解到这座名不经传的小山村居然曾是灵山县革命武装斗争的重要根据地,中共白木村党支部还是灵山县最早成立的九个支部之一,有国家追认的革命烈士30位、革命人士70多名、“堡垒户”20多户、人民解放军现(退)役官兵60多人。“六正会议”“白木事件”“扩军增枪运动”等著名革命事件都发生在白木村。他立马就被白木村丰富的红色底蕴所震撼,决心要为这片烙印着深刻革命印记的土地筹建一个白木村革命历史展览馆,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说干就干,欧艺与中共白木村党支部的同志们交流想法,得到支持后便马不停蹄地着手组建筹建委员会,广邀在外的原各级领导、热心人士担任顾问,还邀请各生产队长担任筹建委工作组成员,制订《白木革命展览馆筹建和资料整编原则》……

现在组织有了,方案有了,但是钱从哪里来?建设资金迟迟未到位,为赶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完成建设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一次会议上,欧书记拍板说到:“我们不等不靠,自筹资金!”虽然这么说,但他内心还是很忐忑的,刚刚脱贫的村,能筹到多少钱?他想方设法,多次邀请生产队长、热心乡贤代表参加座谈会,建立400多人的展馆筹建微信群,阐述白木村革命斗争历史,说明抢修保护革命遗迹的意义,获得村民的热烈反响。一位90多岁老太太亲自拿着自己攒的300多元交到欧书记手上说:“这片土地曾经是我们的亲人舍命保卫的地方,必须把他们的精神传承下来。”接过钱的欧艺信心更坚定了,他知道这是村民给他的期望。出乎意料,半年多时间,村委收到捐款就有32.4万元。

资金到位了,欧书记带领村民一起热火朝天地投入建设,在欧书记等工作人员的诚挚动员下,村里各界人才精英积极参加到建设中,有写作的,有画画的,有作诗作曲的,有设计的等等,自告奋勇,有力出力,要祖屋给祖屋。维修革命遗迹4处400多平方米,通过采风整理革命事迹80多篇,收集革命奖章物证数10余件。听说95岁的白木村革命老前辈莫乃度现居柳州,他组织人员连夜驱车前往柳州,抢救性地进行采访,他说这是一本活历史书啊,采集工作不能等,尽可能对他多采访。经过连续多月的努力,终于整理完成了5万多字的《莫乃度回忆录》,填补了白木革命历史资料的空白。除此欧书记还联动白木村小学开展“白木人写白木故事”作文绘画比赛,在支部、村民、同学们的通力合作下,共同谱写创作一曲《白木之歌》。

“前面就是咱们白木村的革命展览馆。”欧书记领着路,朝远处一座小炮楼遥遥一指,眼底溢出骄傲与自豪。白木村革命展览馆于2021年下半年开始筹建,今年6月29日揭幕并对外开放参观。开放当天,村里的舞狮队自发为开幕式表演,吸引来了村里大部分人。短短3个月,已有县党委办、县工信局等20多个单位400余人慕名来参观。红色教育资源挖掘工作获得了县委组织部、县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县政法委等单位和部门的肯定。

他常说:“革命精神传承了,村民的精神充实了,这个村才能发展。”欧书记望着展览馆壁画上一段段惊心动魄的历史,眼中透露出坚毅,“为白木村的蓬勃发展而奋斗,是我的使命。”欧书记为代表的这一批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自下乡到现在,引进三家工厂解决本村就地就业问题,增加一百多万元务工收入。今年组织126项次产业验收,产业奖补金额达到15万元,比去年大幅增长。积极解决村民产品销售难题,带领村民直播带货,联系单位采购扶贫产品。同时努力打造“一村一品”,把贡棱豆作为特色农产品,与公司签订农产品保价收购协议,保障农户收入。努力争取修路、修水利等项目11项,总投资400多万元,为新产业打下牢固基础。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欧书记同支部成员一起守在电视前观看开幕式直播,认真学习领会精神。会后又开始奔走于地里田间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欧艺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贯彻总书记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要求,接好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团结带领村委班子探索走出一条又红又稳的白木村特色乡村振兴之路。(文/何莉阳 朱秋宇 李广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