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热情迎盛会,靓丽朱槿引客来。9月16-19日,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和峰会)在南宁圆满举行,再次开启属于南宁的“独家记忆”。南宁市气象局提前准备、周密部署,科学制定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切实担负起气象责任,全力备战东博会和峰会气象服务工作,用精准优质的服务,护航南宁的高光时刻。

预报篇

——尽锐出战,担起气象责任

9月中旬,南宁正处于夏秋之交,台风、热带辐合带、副热带高压、冷空气、高空槽等多个系统都有可能影响南宁。据统计,近10年南宁在9月16-19日期间7年出现小雨,1年中雨,2年受台风影响有大雨、暴雨天气,其中2014年9月17日台风“海鸥”下了228.7毫米的大暴雨。复杂多变的天气背景对预报服务提出了严峻挑战。“要以无微不至的理念,按照‘安全、精准、及时、典范’的要求,充分利用科研成果,提供精准预报和一流服务。”南宁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宝回在服务第19届东博会和峰会工作动员会上强调。

早在今年7月,市气象局就制定了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组建气象服务专班、成立气象服务保障专家团队,还邀请广西区气象台、民航广西空管分局的气象专家,共同“把脉”天气。8月12日,随着第一期专项服务材料“第19届东博会和峰会期间气候背景材料及气象风险评估报告”的发布,正式启动了东博会和峰会的气象保障服务。从9月5日开始每天提供滚动预报服务,15日开始进行精细化短临预报服务,每3小时提供一次未来3小时的天气预报。


预报员密切监视、分析天气状况,制作专项气象服务产品

9月14日,南宁市气象局进入第19届东博会和峰会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在当天召开的南宁市天气趋势预报新闻发布会上,气象台发布预报:16-17日受热带云团影响,南宁市多云午后局地有阵雨,注意防范突发天气对户外展台和活动的不利影响,出行备好雨具。18-19日转晴热天气,注意防暑降温。东博会和峰会期间,南宁的天气实况与预报完全一致。

保障篇

——加强巡检,严守安全底线

盛会来临之际,各项准备工作都在有序推进。

为确保气象观测设备的稳定运行和气象数据的准确性,组织技术人员完成南宁天气雷达、卫星接收系统等大型装备的检修维护,加强全市323个自动气象站的巡检,对会展中心等城区重点场所的13个自动气象站进行现场维护,全面检查气象防灾减灾5G车载应急指挥系统。为保障气象业务系统稳定运行和气象信息网络安全,对气象数据“心脏”——核心网络机房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测。


工作人员对气象防灾减灾5G车载应急指挥系统进行全面检查

为保障东博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检查。采取执法检查+专家指导服务方式,完成了11家燃气企业生产场所防雷安全检查,并指导做好隐患整改。通知南宁市所有升放气球单位在9月15日0时至9月19日24时期间,开展升放气球活动禁止使用氢气等易燃易爆气体,一律使用氦气等惰性气体,对会展中心升放气球活动现场开展常态化巡查,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市气象局还组织专项工作组对全市气象部门开展安全防范工作专项检查。

服务篇

——需求引领,提供智慧服务

为盛会护航,绝不是一句口号。多年来,市气象局不断积累气象保障服务经验,并在服务中持续改进创新。

市气象局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依托智能网格预报、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搭载自主研发的南宁市智能网格降水客观预报系统,优化升级东博会和峰会气象服务网站及手机微网页,构建了一套能够按需生产、智能制作、精准推送的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实现提供一系列基于位置的精准定位气象服务产品。

为让公众体验方便快捷的气象服务,“南宁气象”官方微信增设了“东博会和峰会场馆天气”栏目,可实时查询会展中心、青秀山等重点场所、景区天气情况,近可知晓未来两小时有无降水,远可了解未来七天的天气趋势,帮助广大市民特别是外地来邕的嘉宾朋友第一时间获取南宁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在守护“南宁蓝”、提升首府“气质”方面,气象部门也尽己所能。今年7-8月,南宁市持续高温少雨,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较为严峻。9月4日南宁市启动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响应。气象部门严密监视天气动态,9月8日,抓住弱冷空气及弱东风波影响的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洗刷浮尘,提升空气质量,降雨之后主城区空气质量达到优等级。

此外,市气象局还与民航广西空管分局加强气象保障联动,共同守护八桂“空中窗口”。开展固定时次的例行天气会商,根据机场天气变化趋势,针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天气开展临时天气会商,及时发布机场天气报告、着陆预报和机场警报,为航班的正常运行提供可靠的气象服务。

展望篇

——科技创新,提升服务品质

每一届盛会的气象保障服务都是对南宁气象部门业务能力的一轮严格检验,也是推进新时代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契机。

南宁市气象局始终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理念,立足“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持续开展科研攻关,逐步提高重大活动精细到场馆、分钟级的定时、定点、定量预报能力。完善集历史数据、实况监测、预报产品、风险评估于一体的精细化无缝隙南宁市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系统;提供特定空间、特定时间段精细化降水、风力、温度短临预报产品。

深化与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的联动,强化突发气象灾害、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气象服务,加强落实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响应机制。依托引进对流尺度数值模式预报系统及开发靶向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实现快速识别灾害性天气,及时锁定气象灾害高风险区域人群手机用户,以每秒5000条信息的发布速率提供精细化气象预报预警短信,为公众采取有效防御措施争取时间,以“早、准、快、广、实”的预报预警服务共同守护城市安澜。

精细化预报的背后,和高密度的气象监测网络密不可分。据了解,南宁市正在打造气象智能观测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南宁S波段天气雷达站迁建工程及X波段雷达组网建设,这将更有效监测和预警南宁市区主要气象系统来向,特别是近地面1千米高度区域,提供及时精确的气象探测资料,极大提升对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预报能力。(图文/张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