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起,已经两年多未出现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的梧州市陆续出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市增设200多个核酸检测点争分夺秒与病毒抢时间。然而,根据前期天气预测,从8日起梧州市天气将变得不稳定,高温、午后雷雨大风、局地强降雨等不利天气将会接踵出现,给正在战“疫”的城市带来更严酷的挑战。

两年来,经历了多次防疫气象服务演练,此时正到了检验的时刻。即使梧州市气象局有部分同事因疫情防控隔离无法上班,而气象业务始终正常运作着,其他能够到岗的业务人员义不容辞地坚守岗位,比往日更加谨慎地监视着天气变化,生怕错过一星一点的天气预兆。

9月8日上午8点,疫情防控专项气象服务信息准时传到梧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本市未来三天会出现的强对流天气进行了提示,为组织疫情防控措施提供参考。这期疫情防控专项服务信息从2020年起已经编到了300多期。

午后,梧州市气象局当班预报员黄恩恩监测到广西东部及南部开始出现零散的对流云团并即将影响梧州,马上指导相关县级气象部门发布雷电预警信号。

这时候,几名技术精湛的预报员已经聚集在一起,密切监视着天气形势。“你看这片回波,很强,而且移动很慢,带来的降水量不会小”。负责预报把关的预报员欧坚莲说。橙色、红色,暴雨预警信号一路升级。

梧州市气象台迅速启动加密雨情研判机制。梧州市气象局局长廖柏林马上向梧州市委书记蒋连生、市长钟畅姿等市领导进行了雨情汇报。梧州市防汛指挥部立即启动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几名预报员有的负责每小时滚动发布降雨实况及未来降雨量预报,有的负责对相关城区和有关部门进行重大雨情叫应,有的负责继续监测天气雷达回波,有的与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地质灾害加密联合会商。大家各司其职,忙而不乱地开展工作,完全忘记外面公交已经因疫情停运要怎么才能回家,饭店已不能堂食晚饭怎么解决,小区已经封控还能不能回家……

这时,整个城市笼罩在一片雨雾中,多地出现积水内涝。各户外核酸检测点紧急收拾好所有东西并撤离临时遮阳棚。梧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快速响应,派出警力分布在易积水路段进行管控,疏导过往车辆通行。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同时立即启动抢险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排涝工作。

据统计,当天是梧州市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雨过程,最大小时雨强达81毫米。但由于气象灾害预警发布及时,部门联动迅速,措施积极到位,虽出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但没有出现人员伤亡等重大灾害。吾爱梧城,同心抗疫,气象部门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文/陈嘉谊 邓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