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由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考核评审结果揭晓,南宁市气象局从全国401家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21年度优秀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

2021年以来,南宁市气象局加强党建融合科普宣传,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注重多角度提升信息化多媒体科普宣传工作,让科普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一步加强科普能力建设。以气象科普基地为主阵地,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技活动周等大力开展各项气象科普活动。通过设计开发“南小天”IP形象,打造新媒体科普阵地,助力科普宣传。自制气象科普短视频,将深奥的气象知识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受群众喜爱。完善气象科普主题园建设,开发“气象园智慧导览”微信小程序,为线下游览气象科普主题园提供导览图,增添游览乐趣。借助南宁气象公众号搭建平台开展线上活动,与南宁市教育局、市科协、南宁晚报联合举办“珍爱生命、远离溺水”防溺水知识有奖问答活动,与市住建局联合开展防一氧化碳中毒有奖问答,全年线上线下科普活动受众人数700余万人,发放科普材料逾万份,为平安南宁建设贡献气象力量。

南宁市气象局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向公众树立了良好的部门形象,丰富了科普活动的形式及内涵。各项气象科普活动贴近群众实际,广受群众好评,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科普文化需求,不断提升气象科普覆盖面和影响力,在气象防灾减灾、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文/谭容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