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8月,知了长鸣。在梧州龙圩镇大恩村的一块黄灿灿稻田里,一个男子脚穿雨鞋,头戴草帽,正站在稻田中央细心观察水稻长势,并用手中镰刀收割下一茬茬水稻。

这个人不是普通的农民,而是苍梧县气象局的农气观测员李敬源。此时正值三伏天里最炎热的时候,烈日当空,汗水拼命地沿着李敬源的脸颊往下流,衣衫早已汗湿。


李敬源在收割稻谷样本

李敬源经常笑称自己是最接地气的气象人。自1995年从部队转业到苍梧县气象局后,他开始接触农业气象观测工作,这一干就是二十余年。今年59岁的他,依然坚持定时下田,开展各项农业气象观测工作。

在气象工作中,有一项工作与土地关系最亲密,那就是农业气象观测。在南方,农业气象观测中最主要的是一年两季的水稻,从水稻的播种、出苗 、移栽到分蘖、拔节、孕穗,每一个节点都需要气象观测员来到固定的观测农田上,观测、采样,再回到办公室进行分拣、烘干、计数、记录、整理、发报。烈日暴晒、雨水倾盆,蚊虫叮咬,这些都是在所难免的。

而水稻观测最考验人的就是做产量结构分析,作物成熟后要下田进行收割取样,然后晾晒、脱粒和称重分析。为了对比数据,有时他还会采取手工计数的方式,数以千计的稻谷,要逐一分拣,五五一数,稍有晃神又得从头开始。即使到了即将退休的年纪,眼睛也有点老花,也没有半点马虎。“自己数过,才能对数据放心”他说。

有人问过李敬源收集这些数据有什么意义。他清晰地记得观测规范里写着“农业气象观测是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和科研的基础”,只有把最基础的数据观测记录好,长期积累,农业气象科研工作才能开展,气象服务乡村振兴才有底气。

李敬源说农气观测必须倾注“三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除了水稻观测,农业气象观测还包括自然物候观测,苍梧农气观测站的物候观测包括了木棉、楝树和燕子。李敬源每天上班,不是直接来到办公室坐下,而是步行到提前选取好的观测点观测树木生长情况,捕捉燕子踪迹。日复一日,不分节假日,年复一年,无论寒暑。尽管单调、重复和枯燥,但他一直在默默地坚持着。同事们的印象中,他似乎从未完整休过一个年休假,也没有外出旅游过。“就算休息了,心里也是惦记着观测的”,李敬源不好意思地说。

从事农气观测这些年,李敬源通过记录数据、总结数据和更深入的农业气象学习,对水稻的种植知识了如指掌。曾经,有上级领导来调研,看到李敬源如数家珍般汇报种植情况,还误以为他是一位农业种植专家呢。因此,李敬源每次下田都成了大红人。村民们蜂拥而至,争先请教近期天气情况、如何防范高温热害、怎样预防病虫害等问题。而李敬源就像农家兄弟一样,耐心地解答村民的问题。

在李敬源的办公桌上,有一叠用铅笔密密麻麻记录的草稿。他说,明年就要退休了,要争分夺秒地整理历年作物观测日期和农业受灾情况等笔记,传授给新上岗的同志,让他们少走弯路,走得更远。

纵然气象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但田间地头的第一手资料仍是科研道路上不可或缺的部分。记录过上百本农业气象观测簿,记载过上万个数据,编写过上千份农业气象服务信息,有着数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李敬源半生都与农业气象观测相伴。

有一种论文,是写在大地上的,有一种初心,是体现在平凡工作上的,有一种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的。(文/陈嘉谊 邓碧娜 图/李玮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