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凌晨,在广西苍梧县气象台的值班电脑上,雷达图上显示该县上空的对流云团尽管范围并不大,但敏锐的预报员已觉察到了其威力。雷电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暴雨红色预警,短短2小时里,气象灾害预警逐级升级。

“喂,你好,木双镇过去2小时已出现80多毫米的强降雨,强对流天气仍然持续影响你镇,建议组织做好防范强降雨应急处置工作。”6时许,苍梧县气象局业务值班人员卢健拨通了木双镇政府值班室的电话。出现短时强降水,马上实施电话叫应,直接通知受影响乡镇。这是该局汛期气象服务保障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一大法宝。

此时,木双镇已连续两小时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降雨最大的木双镇西中村雨强达到88.8毫米。“这种短时强降雨最容易造成山洪地灾,对水库安全也是一个考验”。苍梧县气象局长钟礼伟对于这种短时强降水的灾害风险,心中始终绷着一根弦。苍梧县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及时向县委书记和县长汇报天气情况,提示灾害风险。尽管时钟还未指向早晨7点,但县领导已接收到了气象部门的报告,对开展洪涝、地灾应急处置及时作出了部署。

随后苍梧县气象局全力做好实时监测、滚动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结合短时强降水情况以及未来降雨趋势滚动发布雨情快报,提醒相关部门和公众做好防范强降雨应对和防灾避险工作。

这次降雨最强的地方木双镇西中水库9时开始泄洪,并根据雨情变化适当调整排泄量。

这次强降雨过程尽管来去匆匆,但强度不小。由于预警及时,据当地政府初步统计,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只是造成部分道路塌方和农田受淹,人员安全并未受到影响。气象预警与又一次在与短时强降雨的交锋中获胜。(文/苏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