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入汛以来最大的强降雨过程影响广西梧州,这是当地明显的“龙舟水”。这个时节的降雨强度强、范围大,最易引发山体滑坡、坍塌,城乡积涝、河流暴涨等次生灾害。梧州市气象部门未雨绸缪,以“三个利器”助力各级基层政府防御暴雨灾害。

利器一:重大气象报告助力政府提前部署

针对这次入汛以来最大的强降雨过程,6月2日,市气象部门启动重大气象报告,对6月3-4日将出现强降雨过程向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报告。梧州市委主要领导蒋连生批示:市防汛办加强研判,做好汛期防汛的各项工作。

6月3日深夜,苍梧县雨势明显,“旺甫镇请注意老义片的水情”,水利部门的干部根据雨情情况提醒降雨最大的乡镇注意防御,同时加强了对各乡镇中小河流和水库的监测,确保早发现隐患,早组织防险避险。

“今年入汛前我们就修订了重大气象报告制度,除了大范围强降雨需要报告外,还增加了对短时强降雨的启动标准”,气象台台长梁俊聪说。也就是说,全市范围内只要有一个站出现短时强降雨,即启动重大报告,最大限度地防御短时降雨诱发的灾害。

利器二: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精准防御

“苍梧县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目前强雨云团位置少动,预计未来3小时还将有40~60毫米降雨,注意防范”,6月3日晚,在苍梧县的镇长书记群,随着县气象局气象部门发布的降雨信息在刷屏,受影响的各乡镇纷纷行动,监测中小河流水情,加强对重点地灾防范的村庄进行巡查。

这是该市气象部门根据当地气象灾害防御需要,不断完善的精细化气象服务制度。这项制度明确,气象台站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后,每3小时研判1次天气形势并发布雨情,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后,每1小时研判1次并发布雨情。

“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到位了,让我们及时了解到雨情和天气趋势,这样组织起防御来,心里就有底了”。六堡镇的书记林柱雄说。

利器三:气象服务叫应助力基层及时防御

6月3日晚,强降雨自北向南影响该市。“喂,木双镇吗?目前你镇已出现40毫米强降雨,降雨还将持续,请做好防范”。尽管已是夜里10点多,但气象台内仍灯火通明。旺甫镇、林双镇、六堡镇,气象业务员苏少青逐个打电话叫应强降雨影响的乡镇政府值班人员,提醒注意防御。

这是该局防御强降雨的又一有力武器——气象灾害叫应制度。只要达到相应标准,即由气象业务人员直接打电话到受影响乡镇政府,确保基层第一时间收到气象预警,为组织防御措施赢取时间。

所幸这一次强降雨过程尽管是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过程,但仅是个别乡镇公路出现了小范围的山体滑坡,未出现重大灾情。雨下了一夜,气象人盯了一夜,相关的基层干部也忙了一夜。大家都是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为了群众的安全。(文/邓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