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8日,广西梧州迎来一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大型室外活动提前部署防雨措施,学校晚自习停课,蔬菜种植大户做好蓄水准备,气象信息犹如指令枪,让一场强降水成为了趋利避害的喜雨。

“梁台长,太感谢你们的准确预报了,让我们提前做足了防雨措施,活动得以顺利举行”。梧州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梁静怡在8号中午给该市气象台长梁俊聪发来感谢信息。当天,该市“感党恩 跟党走”集中示范活动在下郢镇中共广西第一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举行,全市党政领导,各行业代表数百人在现场参加活动。早在活动开始前一天,活动组织方就向气象部门咨询天气。“8号上午处于降雨减弱阶段,但考虑仍有小雨”。经过反复研究气象资料,并与上级单位会商后,梁俊聪给组织方提供了精细到活动当天各个时间段的乡镇预报信息。7号16时、20时、8号8时,该市气象台分别为组织方发布了滚动气象服务信息。离活动开始时间越来越近,精细化的预报信息也越来越精准。“目前活动地点降雨短暂停歇,9时左右继续出现降雨,11时明显减弱”“你们太神了,雨真的停了”。果然,11时许降雨停止。由于提前设置好遮雨篷,准备了雨具,活动圆满成功。

“7日至8日梧州市将出现较强降雨过程,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城乡渍涝、山洪以及山体滑坡等灾害,并注意防范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危害。”对于这场强降雨,该市气象台早在4月6日就发布了气象服务信息。“看到气象部门的信息,我们就立刻安排学生安全工作,暂停晚自习,保证学生安全”。该市第一中学的教学楼位于市区的蝴蝶山上,学校在7日白天当机立断决定暂停晚自习。当天晚上,降雨自北向南影响该市,同时还伴随有5级左右的阵风。

“太久没下雨了,蔬菜的长势都不太好,这是一场喜雨呀”。长洲镇是梧州的“菜篮子”基地,该镇的村民刘大嫂说。“天气预报说有大雨,还提示我们提早做好蓄水准备,我们就马上采取蓄水措施了。等雨停了,就可以及时播种和将菜秧移栽间种了”。据了解,近期该市部分地方已出现重旱程度的气象干旱,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所谓“春雨贵如油”,本次强降雨过程,将有利于春种作物生长以及各类蔬菜的生长,也利于春耕、春插农业用水和山塘、水库蓄水。(文/邓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