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关于给予全市事业单位及工作人员脱贫攻坚记功奖励的决定》,表彰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南宁市气象局派驻武鸣区灵马镇方和村的第一书记韦良伟获记功奖励。

驻村工作三年以来,军人出身的韦良伟继续发扬部队优良传统,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坚持抓党建促脱贫,通过以老带新、新老搭配、设岗定位等形式培养后备干部、发展新党员,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把方和村党总支部打造成为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多方筹措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近200万元,通过合作经营、投资入股等多种渠道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方和村实现从“空壳村”到集体经济年收入20余万元的蜕变,完善了贫困村的“自我造血”能力,方和村获评武鸣区2019-2020年十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步集体;通过精准帮扶,因户施策,带领全村242户贫困户1005人全部实现脱贫,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毅然回到工作岗位,带领村民群众连续奋战33天,日夜守护5000多名方和村村民的平安健康。

近年来,南宁市气象局作为后盾单位帮扶的武鸣区锣圩镇大杨村及灵马镇方和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硕果累累,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下一步,南宁市气象局将继续发挥气象部门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稳步发展,为农业农村发展保驾护航。(文/谭容梅 马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