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2月7日上午10时,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曹江平拨通了驻桂空军某部的电话。

“陈队,我区近期大部旱情严重,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明后两天,我区将有一次人工增雨作业的天气过程,我们计划组织大范围的人工增雨作业,请求给予作业空域保障支持。”

“请放心,为百姓服务、减轻旱情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我们即刻通知各单位全力支持和配合。”驻桂空军某部表示全力支持此次人工增雨作业。

挂断电话,曹江平又拿起了手机打开微信工作群,发出了请全区各作业单位注意抓住天气时机,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指令。

据悉,去年入冬以来,广西降水持续偏少。2021年1月1日到2月6日,广西平均降雨量仅13.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为1951年来同期第2少,几乎全区所有县(市、区)出现旱情,截至2月7日,全区重旱、特旱地区占比达89.7%,干旱形势十分严峻,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

2月8日7时,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一派忙碌景象。“根据最新资料分析,今天白天桂西北地区有积层混合云系影响,云中含有较丰富的过冷水,具有一定的增雨潜力。目前雷达回波强度……”“今天有一定作业条件,可制定上午飞机增雨作业计划,飞行航线为南宁-百色-河池-南宁。”当天值班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人影作业条件会商并制作飞行方案。

7时30分,曹江平看过飞行方案后,再次叮嘱“今天增雨作业条件较好,同意今日飞行计划。要注意在飞机作业期间,地面指挥人员要时刻关注云团及雷达回波情况,务必确保作业安全。”

8时40分,空域管制部门已批复今日飞行计划。“通知飞行机组及作业人员进场准备,将飞行方案上报中国气象局。”曹江平说。

9时10分,飞行作业机组报告:“飞机检查完毕,运行正常”,作业人员报告:“通讯设备和作业装备检查完毕,运行正常”。

9时30分,经过前期一系列准备工作,广西人工增雨作业飞机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腾空而起,打响了一场向天问雨的“战斗”。

随着天气系统的不断发展,全区的地面火箭作业队伍也陆续加入这场“战斗”,在八桂大地上吹响了空地联合人工增雨“作战”的号角,整场“战斗”持续了近60小时。

随着作业过程的推进,作业影响区内及时雨阵阵下落,望“雨”欲穿的网友们也忍不住表达了喜悦的心情,对天降甘霖的好评在各平台刷屏。网友梦里花落留言:“谢谢了,我的树苗终于能种了!”, 网友一点点感谢道:“感谢感谢,沃柑都快旱死了,这下好多了”,网友醒梦感叹:“下吧,太干旱了,干得好!”……

截至2月10日,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下,全区旱情基本得到解除,为春耕春播、山塘水库蓄水、降低森林火险等级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充分肯定此次全区气象部门人工增雨的显著成效。

据统计,2月7至10日,全区共开展飞机增雨作业3架次,飞行时间累计近11个小时,作业飞行航程逾2640公里;全区14市的78个县(区、市)成功实施地面增雨作业共205次,发射火箭弹584枚,燃烧烟条152根。

随着全区旱情的解除,曹江平看完手中的气象信息通报后,疲惫的脸上浮现一丝欣慰的笑容……(文/庞彩霞 卢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