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变天时看见天边发白发亮,我们都心慌慌的,但听见县气象局的火箭弹刷刷响,我们心里就踏实多了。”家住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岩茶乡卡白村的烟农杨小庄高兴地说,今年他家种植了40亩的烤烟,得益于该县气象局及时、有效的人工影响天气(以下简称“人影”)防雹作业,直到8月底收烟烘烤结束,他们村没有受到丝毫的冰雹灾害。

“太感谢气象局的兄弟们了。”靖西市烟草公司副经理冉德辉对此也深有感触,“由于气象部门人影防雹工作得力,今年靖西共收购烤烟13.94万担,比去年增长了44%,收购金额1.84亿元,烟农收入较去年增长了72%。”

是什么让百色隆林、靖西两地的人影防雹成效如此显著?这要从百色市气象局今年3月起投入使用的一套人影智能化指挥作业系统说起。

“百色市人工影响天气智能化作业指挥系统运行正常,项目技术指标满足合同设计要求,同意通过验收。”在该局8月7日召开的验收会上,自治区人影办工程师程鹏对该系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百色局在全区地市级率先建成人影智能化指挥作业系统,为其他地市局人影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百色市气象局业务科副科长、市人影办主任黄飞参与见证了人影智能化指挥作业系统从开工建设到投入运行的全过程。“之所以要建这么一套系统,主要考虑到百色人工增雨防雹业务实际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黄飞表示,人工防雹和增雨作业对时机要求严格,作业指挥必须严谨、可靠、安全,由于时间紧、工作杂和缺少科学高效的人影作业指挥工具,作业指挥人员在人影作业指挥中存在主观性大、炮打得不准、效果说不清等问题,人影作业离预期目标还有一定差距。现在有了这套系统,我们可以实时开展作业条件分析、冰雹天气预警、防雹和增雨作业指挥、效果评估、信息反馈等工作,极大提高了人影作业指挥的科学性和及时性。

人影智能化作业指挥系统不仅为烤烟等特色农业保驾护航,还为拓宽专业气象服务领域立下赫赫战功。

今年9月,百色水利枢纽和金鸡滩电厂先后到市气象局调研,在听了有关人影智能化作业指挥系统的介绍后,对方对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大的人影系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希望今后能与气象部门在人工增雨方面开展深入合作。10月15日,百色市人影办通过人影智能化作业指挥系统科学分析后,认为时机成熟,组织作业人员在右江区华村、汪甸等作业点开展增雨作业。作业后,百色水利枢纽库区流域普降中到大雨,增雨效果良好。

借助科技的翅膀,百色市人影事业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出现了崭新的面貌。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气象部门共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239次,居全区第一,增雨防雹成效良好,得到各级领导和农业、水利、烟草等部门的充分肯定。(文/郝华宾 陆陈宝 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