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秋高气爽,五谷飘香,霜降前后,在桂林荔浦市修仁镇大榕村前千亩农田上,农民们趁晴好天气忙于采收水稻、黄豆等作物。昔日的砂糖桔种植区迎来了第一个砂糖桔产业转型后的“丰收季”。

修仁镇大榕村是荔浦市气象局挂点结对帮扶村。该村属荔浦市发展砂糖桔最早、规模最大的示范村,种植时间长达20余年,随着果树老化并逐年减产,如何引导果农弃果换产转型促增收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作为挂点帮扶后盾单位的荔浦市气象局于今年初就把产业转型作为气象服务惠农的重要课题,今年3月初,荔浦市气象局派出党员惠农服务队驻村开展课题实践,由高级工程师廖荣顺任驻村工作队员。惠农服务队驻村期间,先后组织当地召开产业转型动员会、分析会13次,动员村里760户村民砍除老龄低产黄化的砂糖桔果树3000多亩,争取及筹集了300多万元资金对果园进行深根翻土,修缮灌溉水渠68千米,因地制宜开展荔浦芋、马蹄、水稻种植培训班6期,先后种下水稻1800亩、马蹄500亩、荔浦芋150亩、黄豆100亩。


廖荣顺深入田间给农户作技术指导

产业转型动员是基础,技术保障是关键。荔浦市气象局惠农服务队利用短信、微信、大喇叭、农业基地安装气象电子屏等方式发布天气预报,为农民杀虫、防病、施肥、晒谷提供及时准确的天气预报。驻村工作队员每天在气象服务微信群上回答农民朋友的提问,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进行管理,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20年不种稻谷了,想不到砂糖桔转型后第一年种出的稻谷亩产量竟能超1000斤,有荔浦气象局的优质服务作指导,村里的砂糖桔产业转型又有了新希望!”10月26日,荔浦市修仁镇大榕村村民蒋树凤一边收割稻谷一边说着产业转型带来的新收获,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预计,今年修仁镇大榕村总产优质稻谷167万斤,荔浦芋总产值52万斤,黄豆3万斤,12月份马蹄也将进入收获期,预计总产量可达250万斤,全村砂糖桔转型后首年土地利用率达95%以上,成为荔浦市产业转型成功示范点。(图文/李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