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坚今年57岁,2016年得知各单位要派驻党员干部开展驻村工作的时候,主动向领导请缨参与驻村工作,今年是他驻村工作的第五年。

今年岑溪气候变化异常,蚊媒传染病例风险大大增大,进入9月,岑溪市登革热发展态势愈加严重,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登革热,防止出现全市性的疫情暴发,作为驻村队员的叶坚积极投身到了登革热防控工作中。

10月12日,叶坚一大早便驱车赶往大隆镇河口村,继续开展防控登革热环境整治及入户宣传工作。

08时00分,村委开会,布置今天的登革热防控工作。 

09时,到居民区、市场、学校周边等人流密集区域检查清理积水点,派发宣传资料进行登革热防控知识宣传,动员广大村民及中小学生全民参与登革热防控工作。

11时30分,到平时人员相对密集的场所如菜市场、广场张贴政府登革热防控公告,宣传标语。

15时,绕村巡逻,走访入户,向居民发放登革热宣传材料,积极讲解预防登革热“五彻底六注意”的要求,告诉村民要及时处理积水、主动采取行动消灭蚊子、主动预防蚊子叮咬等。

17时,填报河口村往返人员相关信息并上报到大隆镇办公室。

19时,驱车回家。     

这是岑溪市气象局驻村党员干部叶坚一天的工作内容。2020年大年初一,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他选择留守村委,打一场阻击战役。如今因为登革热,他又奔向了战场,打响另一场战役。正如他说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守护家乡就是我的责任。(文/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