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用毛泽东同志的一句豪言,‘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面对往年已获得个人全能二等奖好成绩、为何还会选择继续冲刺的提问,获得2020年广西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个人全能一等奖的黄子芹如是说。事实如此,凭着一腔对气象事业的热爱,黄子芹数十年如一日,追风逐雨、努力向前、初心不改。

夯实筑基 积跬步至千里

2001年,黄子芹毕业于兰州气象学校气象专业,同年进入资源县气象局,从此开启气象工作征程。上班第一年,她主要从事综合观测业务工作,彼时,她还是个职场“菜鸟”。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工作,她白天跟班学习,夜晚加班学习,而且一学就是半宿,遇到有不懂的问题就记在小本子上,次日再请教同事。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她很快成长为综合观测业务工作上的一把好手。

2016年,广西开展地面气象观测无人值守业务试点工作,资源县气象局是首批6个试点台站之一,黄子芹作为无人值守试点站的主要实施人,全程参与仪器安装调试、组织学习新技术和新知识、协助上级气象部门制定无人值守改革试点规范性文件、完成地面气象观测无人值守改革试点工作。“在这个岗位上,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才能让自己工作有能力、有底气。”凭着这个信念,工作之余,黄子芹不断学习进修,陆续拿下气象相关专业本科、硕士学位,并先后三次参与编写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系列丛书。

“黄子芹是我们这里的多面手,她不仅是业务骨干,还担任着副局长职位,负责党建、纪检工作,工作负责,业务能力优秀。”这是资源县气象局的一名老同志对黄子芹的评价。黄子芹曾连续四次获得优秀气象测报员称号、连续三次获得桂林市气象部门年度先进工作者,2018年还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的“广西技术能手”称号。

厚积薄发 八年磨一剑

抱着理论学习促进业务发展的美好愿景,2012年开始,黄子芹备战广西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截至2020年,她总共参加了4次竞赛,其中2014年获得个人全能三等奖、2018年获得个人全能二等奖,2020年,她又凭着多年观云测天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专业功底,一举拿下应急气象观测第一名和个人全能第一名的好成绩。

资源县气象局是桂林市气象部门测报培训基地,新上岗人员每年都会来此跟班实习。作为业务骨干的黄子芹负责新人的传、帮、带工作,在培训新人的过程中,从软件应用到系统分析,从理论知识到业务实操,她的各项专业技能都得到了反复磨练。在备赛、参赛的八年时间里,她还一头扎进了书海里,为了“吃透”地面观测、预报预警、防灾减灾等业务相关书籍中的每个知识点,闭关集训期间,她甚至数十天都难得见上家人一面。

2020年初,黄子芹成为广西区气象局备战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教练组成员,她利用多年的参赛经验帮助队员备赛。赛前一个月,桂林市气象局找到黄子芹,希望她再次以选手身份参赛,为其他参赛选手树立起标杆。思索再三,她应承了下来,随后她便有了教练和选手的双重身份。“她很热心,总是笑呵呵地帮助大家排疑解惑”“她很严厉,私底下经常督促大家互相抽考”“她很努力,书没看完坚决不睡觉”在队员眼中,黄子芹总是无私奉献。可于黄子芹而言,她却有着“私心”——“这些年忙于工作,对儿子的成长少了很多陪伴,这次向更高的目标进发,是希望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给儿子树立一个榜样。”她作为选手再次出战,这让团队里的其他选手倍感压力,但也激发了他们奋发的动力,最终桂林市气象部门参赛队伍拿下了团体第一名的成绩。

“我们依然要努力,我们依然要拼命向前。”比赛虽告一段落,但黄子芹并没有打算停下积极向上的步伐,9月,她还将到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进修。(文/唐莉梅 谭琼 张雅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