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下午,一场酣畅淋漓的降雨打破了南宁市连日来晴热高温的局面。18时许,在凤岭南路桂岭路口,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因雨天路滑不慎摔倒,伤势较重无法动弹,恰巧两名南宁市气象局职工路过,伸出援手,合力救助伤者。这暖心的一幕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南宁市气象局职工周剑波帮助摔倒受伤的女子

时值下班高峰,刚从人工增雨作业现场返回单位的周剑波,全身被雨水淋湿了正赶着回家换衣服。18时20分,他开车经过桂岭路口时,发现一名中年女子满脸是血躺在地上,被电动车压住动弹不得,身边不停有车辆飞驰而过,情况相当危急。周剑波赶紧下车,跑到摔倒的女子身边,把压在她身上的电动车扶起,并将其扶到路边安全位置,查看受伤情况,及时拨打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


周剑波和潘家友一直等到医护人员和交警到来,女子得到救治才离开。

经过简单询问,周剑波发现伤者有些意识不清,且只会讲自己的家乡话。恰在此时,同事潘家友也下班经过此处,他能与伤者用方言交流,这才电话联系上女子的家属。在等待120救护车救援的时间里,周剑波和潘家友一直陪在伤者身旁,给她递纸巾擦拭并安慰她。待医护人员、交警及家属到场后,看到伤者得到初步治疗,他们俩才放心地离开了现场。这暖心的一幕被路人拍下,并通过当地媒体报道,获得群众点赞。

“当时也没多想,救人要紧,换做其他人也会这么做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周剑波轻描淡写地说道。“作为一名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就搭把手,这也是南宁精神——能帮就帮。”(文/张芳琳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