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多数人眼里,气象局就是发布气象预报的部门,每天简简单单几分钟预报。

我2017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了北海市气象局工作,成为一名雷达和装备保障员。作为一个标准的90后,我原来想的也跟大家一样,以为在气象局是个清闲的工作。但慢慢了解之后,一切都不是那么简单。一份精准的预报,是需要全市、全区,甚至全国的各类气象监测仪器共同获取的数据,进行精确演算和分析得到的结果。

光北海市就有52个区域气象观测站,3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一部多普勒天气雷达,一部风廓线雷达等设备,而我们的职责就是对它们进行维护维修。这些气象设备分布北海市的各个地方,大多分布在郊区没有高大建筑的地方,光巡视一遍都差不多要一个星期。这些设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任何数据错误都会导致预报的偏差,所以我们气象保障人员基本都是24小时待命,一旦设备出现问题,不分时间,不分天气我们都需要第一时间对设备进行维修。我们见过凌晨一点的月亮,也见过5点初升的太阳。最艰苦的是野外作业,不仅要忍受酷热的天气,还要忍受蚊叮虫咬,所以永远备着藿香正气液与风油精。每次有台风,我们都要提前带好足够的食物与汽油,上到冠头岭天气雷达站进行驻守。即使在2014年“威马逊”台风在北海登陆,给北海带来严重的灾害,我们依然保障了雷达24小时正常运行,时刻监视着台风发展和动向,为气象预警预报提供最有力的数据。有时候明知道很辛苦,很累,但从没有过后悔,这是气象人的责任,没有漂亮的口号,我们的坚持与担当,就是对气象事业的奉献与热爱最好的诠释。我们的工资不高,我们的工作却非常重要,我们大多身兼数职,在气象系统内部这是普遍的现象,哪里缺人我们就往哪放。这些精神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老一辈的气象人没有那么多先进的设备与仪器,很多时候靠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克服困难。我的师傅邹武同志刚刚获得了全国气象部门2020年“两优一先”之“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是较早一批支援西沙的气象人,一直坚守在艰苦台站,如今快退休了依然坚持在一线,带着我们这批年轻人,传授的不仅是技术,更多的是气象人那种担当的精神。

气象局不仅有漂亮的预报主持小姐姐与帅气的预报员小哥哥,也有默默在大众看不见的地方工作,奋斗在气象一线的设备维护人员。不是有多伟大,为了祖国的气象事业,我们在岗位上默默奉献我们的青春。(文/韦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