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6月28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瑶族自治县柳家乡大湾村蜿蜒盘旋却又十分平整的瑶山公路上,贺州市气象局党支部的党员们坐着汽车唱着歌。

党员们来到了大湾村牛塘坪,把关怀和慰问品带到了退休老党员邓荣兴家中。邓荣兴入党30年,从1995年开始任大湾村委主任。大湾村处于高寒山区,是深度贫困村,时任村委主任的邓荣兴带领村民修公路,接通高压线,修建教学楼。从新寨到牛塘坪的公路得到了县政府和乡政府的表彰。同时,邓荣兴也曾是一名气象信息员,协助气象部门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2018年,已退休的他得知气象局正在为人工影响天气地面烟炉选址,便主动提出将自己的地租用给气象局。

“提供一点地,就能为百姓换来干旱时节的及时雨,气象部门干的是好事,是实事,作为党员干部,我义不容辞地支持。”邓荣兴带党员干部来到烟炉建成地,业务人员也为大家讲解了人工影响天气理论、作业技术、条件分析等业务知识,并对地面烟炉开展维护检修。

“用茶叶炒油,加水煮开。然后把烧好茶水倒到盛有花生米、爆米花等的碗中,就是成了。”邓荣兴的女儿穿着瑶族服饰打着特色油茶,大家围坐在一起开展了一次具有党建和民族文化的交流。党员代表与瑶族群众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建知识和气象科普知识,瑶族群众展示了传统民族手工技艺,畅谈了建党99周年来瑶山居民生活发生的变化。

“听党话、跟党走,颂党恩,这是不变的信念。以前瑶山里的生活多难啊,如今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我们家家户户盖新房、通公路。”邓荣兴说到深情处眼眶不禁红了起来,手里抓着这些年获得的荣誉,胸前戴着闪亮的党徽。

“气象大喇叭一响,百姓心里就亮堂。大喇叭唱响的不仅是预报预警信息,还有扶贫政策、党建知识、民族法规等党的好声音。”大湾村支书向玉旺提到,疫情期间,他录制瑶族方言音频,每天通过气象大喇叭多频次播放防疫知识,打通了农村防疫“最后一公里”。

“感受少数民族文化,倾听民族群众心声,传递党和国家政策。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凝聚了各族同胞的民心民智民力,此次活动真正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贺州市气象局党支部书记黄庆忠说道。

今年以来,贺州市气象部门通过线上新媒体、线下大喇叭的模式创新开展疫情防控和民族团结宣传,并把握有利时机,多次在牛塘坪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燃烧地面烟条,助推春耕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文/毛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