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对2020年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扬,北海市气象局邹武同志被授予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邹武同志在本职岗位上奋发进取、拼搏奉献,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致力为北海气象防灾减灾贡献力量,并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2001年被广西气象局评为9210工程建设先进工作者;2002年被广西气象局评为全区气象科技与产业先进工作者;2018年荣获广西气象局记三等功一次;2018年荣获“北海市市直机关党员”称号,2015至2019年连续5年考核优秀,2009年、2015年、2018年被评为广西气象局“优秀装备保障员”。

牢记初心使命,勇挑北海气象防灾减灾重担。

新一代天气雷达是捕捉气象灾害的千里眼,在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作为北海市新一代天气雷达站站长,多年来邹武一直兼任机务员,为了保证汛期雷达观测工作顺利进行,他义不容辞地挑起雷达设备维修的重任,确保了天气雷达在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中发挥重大作用。在邹武同志的带领下,无论在灾害性天气的防灾救灾的关键时刻,还是在北海市政府各重大活动的重要时段,北海市新一代雷达给天气预报提供及时准确的雷达观测数据,用出色的表现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守护着北海一方天地的平安。

近年来,气象装备更新之快,换代之频,前所未有,装备保障压力之大,任务之重可想而知,而邹武同志从2014年开始就义不容辞肩负起了北海、涠洲、合浦3个国家级地面观测站,覆盖全市的51个区域自动气象站、3个海洋气象浮标站、1个国家级辐射观测站、1个酸雨观测站等气象保障重担。他精通业务,乐于奉献,平时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只要观测站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邹武同志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在他的带领下,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一次一次出色地完成了装备保障任务,确保北海市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稳定运行,全面提高了对气象灾害及衍生灾害的综合监测能力,为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勇于创新,成为了广西气象部门创新发明“达人”。

邹武善思考,勤钻研,练就了一身硬本领。他拥有一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先后发明了“多功能自动气象站检测仪”“便携式风杆专用起落器”“指北校检仪”“区域自动气象站高增益天线”等,为北海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邹武研发的产品先后应邀参加2017年“广西第七届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2018年“中国气象现代化建设科技博览会”、2019年“中国气象局南京气象科技活动周”展示。研发的产品目前得到上级部门和广大气象基层台站的认可,其中“多功能自动气象站检测仪”和“区域自动气象站高增益天线”产品已在广西气象部门广泛应用,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便携式风杆专用起落器”和“指北校检仪”研发成功不久,获得了专利,已在广西部门推广使用;“多功能自动气象站检测仪”获得成都企业青睐,共同开发向全国推广。

引路开道,积极为北海气象装备保障能力建设做贡献。

邹武是北海市气象局的创新工作带头人,几乎包揽了单位每年的创新任务。他搭建了北海气象装备实验室,不但不断地孵化气象科技创新项目,也持续加强了对基层台站业务人员技术技能培训。他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气象装备维修手册,成为了基层台站装备维护维修指引,全面提高基层台站的装备保障能力。他所负责的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则是北海市气象局新进业务人员的“练兵场”,而他毫不犹豫接下“传、帮、带”的任务,将经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同志,不断为基层台站培养装备保障骨干力量。

真抓实干,积极投身北海气象现代化建设。

邹武同志甘于奉献,以可贵的责任感,积极投身北海气象现代化建设。先后参与多种气象雷达技术项目建设,通信网络项目建设,组织并参与十多个地面气象观测站项目建设。且在建设中大胆创新,取得良好的效果。如在地面气象观测站项目建设中,对气象观测站供电线路进行大胆改造,设计了三电源自动转换系统,保障了气象观测站的供电稳定,防止因供电故障造成气象观测站观测数据的缺测,为提高灾害性天气监测和预报预警能力提供准确、可靠的综合气象数据。(文/廖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