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2020年的汛期,暴雨、雷电、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逐渐增多,气象预报越准确、越精细,预警越及时,防灾减灾的决策部署和行动才会更科学。面对复杂、严峻的天气气候形势,作为“哨兵”角色的气象部门,充分发挥防灾减灾“消息树”的作用,让信息传递更通畅、部门联动更有效,为防灾减灾赢得时间。

准确预报暴雨袭城缓解持续高温

从5月5日以来,持续的高温炙烤着南宁。11日,一场来势凶猛的强降雨终于给高温天气按下暂停键。而这一场转折性的降雨,正是按着气象部门提前给出的“剧本”下的。

“目前雷雨云团正逐渐靠近良庆区南部,预计未来2小时,大塘、南晓等乡镇将出现雷电,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和局地小冰雹,请注意防范。”11日14时45分,南宁市气象台发布了第一份雷电橙色预警。“轰隆隆……”轰鸣的雷声由远及近,响彻南宁上空,降雨也紧随其后,南宁市气象台先后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红色预警,截止12日1时,全市各县(区)共发布了暴雨、雷电、大风、冰雹等预警信号共25份。

据统计,11日07时至12日07时,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南宁城区、横县、邕宁、武鸣、宾阳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其中大暴雨出现在青秀区、江南区、邕宁和横县,其余县(区)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高效预警当好防灾减灾“消息树”

精准预报、及时预警,一头连着科学有效的决策部署,另一头连着百姓安危。11日的降雨,对于连日来被高温折磨的南宁人来说,是一场期盼已久的解暑雨。但如何让这场雨下得透心凉却不闹心,对于防内涝相关单位是一场考验,市气象局必须当好“消息树”。

针对此轮强降雨过程,气象部门在上周五的《天气周报》中提前做出了预报。今年新出台的《南宁市市区防内涝工作制度》要求,防涝指挥部、气象、水利、住建、市排水公司、北排公司、轨道公司等有关成员单位,汛期期间每日举行例行会商。在11日16时的例行防汛会商会上,气象局做出强降雨预报,兴宁区和青秀区内涝风险较大。16时35分,市防涝办启动防内涝Ⅳ级预警。随即,市应急局救灾和物质保障科科长黄璐在“市防内涝一线工作群”下达了防内涝工作要求,“收到!”、“收到!”……瞬时,兴宁区城管局、青秀区应急管理局、北排管网调度中心、轨道公司等十多个防内涝相关单位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做出响应,组织抢险队伍、调配抢险设备,赶赴内涝易发点。

随着雨情不断发展,不少道路出现积水。“竹溪立交出城匝道积水造成快环拥堵。”“铜鼓岭雷公岭路口有积水车辆缓慢通行。”18时52分,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主任莫田从视频监控中发现积水点后,也迅速反馈到防内涝工作群。雨情信息、内涝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快速汇总,处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据市气象台台长黄增俊介绍,从11日16时起,市气象局为防内涝相关部门提供实时雨情和未来雨量预报8次,并与市防涝办联合发布、更新防内涝预警4次。

加强联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气象部门以“精密、精准、精细”为标准,始终将防灾减灾作为气象工作的核心任务和战略重点,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综合防灾减灾救灾需要部门联动。每年汛期也是南宁市各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的时段,据了解,市气象局每年都会与市防汛办、应急办、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提前会商,通报每年汛期趋势,了解防汛重点。气象服务业务人员熟练掌握南宁市区积水点、全市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详细地理位置及联络人员信息等,为做好城市内涝、地质灾害防御做好准备。

此外,气象局还建立了由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与市应急局、城管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农业局、民政局等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在提升城市内涝风险防治能力,应对重污染天气和突发环境事件,提高森林防火工作针对性、时效性和有效性等方面,充分发挥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信息作用;建立“南宁市市区防涝预警监控信息系统”等平台,实现与相关部门气象数据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南宁市气象部门还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气象影视及新媒体、电子显示屏、气象大喇叭、手机短信等渠道权威发布,推动防疫信息精准直达基层防疫前线,充分发挥了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在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获得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长期以需求为导向,在实战中不断提高气象服务能力,气象部门将继续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首府南宁站好“前哨”。(文/张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