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贵港市气象局积极组织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服务工作,从1月21日开始组织贵港全市气象台站的科技工作者上下拧成一股绳,并肩作战,积极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是贵港市气象工作者先锋队。

他们充分利用气象部门日常传播气象信息的多种渠道发布传播疫情防控信息。从1月21日开始利用流媒体终端、智慧气象显示屏向基层发布疫情防控有关信息,与桂平动车站合作,通过桂平高铁站前的气象信息显示大屏开展疫情防控专题热播。播发的内容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日常注意事项及防御措施等,引起群众、旅客及时关注了解,增强防护意识,自觉行动。至2月13日,已持续播发宣传24天。充分发挥乡村气象预警大喇叭传播作用,多频次播报疫情防控信息。气象台站通过全市380多个乡村气象预警大喇叭及时播发宣传疫情防控信息,每天的播发频率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和政府部署工作的深入开展而不断加密,由起初1月24-27日每天2次,到1月28日起每天至少6次,到随后每天至少7次,再到从2月7日起每天至少16次,播报的内容有疫情防控措施、注意事项、政府“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紧急通告”及自治区指挥部通过自治区气象局传达下来面向群众推送的每日信息,把防控信息、最新命令更好地传达至乡村基层普通群众。并充分利用贵港电视天气预报节目、贵港气象微博、微信、气象短信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和有关知识,截止2月13日,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宣传,通过电视节目片头和背景宣传了21天,通过气象微博转发宣传信息47则,编发有关短信54条,接收共约172.8万人次。

全市气象台站的气象工作者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疫阻击战期间的气象保障服务,始终坚守岗位,认真做好气象监测和预报预警服务,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气象服务,从1月26日起市、县级气象台站科技人员每日制作一期“疫情防控专项气象服务”气象服务材料,截止2月17日,全市气象台站已报送专项服务材料共65期,为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滚动提供最新气象信息,助力疫情防控。

市气象工作者还纷纷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和党员先锋队工作。全市气象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共30人积极参与到所在地附近社区的疫情排查、登记、监控管理、宣传等工作,积极参与“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报名参加党员联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锋队,到附近社区报到和开展社区居民防控检查点协助开展日常进去防控管理等工作。他们中还有3名气象科技工作者及时到单位的扶贫挂点村开展疫情防控排查、登记、检查和宣传等工作,全力配合做好挂点村做好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气象工作者们纷纷表示:现在是非常时期,疫情防控需要各地各部门和全民共同参与,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愿意发出正能量,多尽一份力,助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文/林雪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