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气象局切实提升了汛期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充分发挥了党委政府的参谋作用,使我市因灾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实现零伤亡。”10月下旬,一份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书面表扬材料传了过来。这是柳州市气象部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汛期气象服务保障的最大实效。

一直以来,柳州市气象局结合机关、业务和科技服务3个在职党支部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党员业务练兵活动,由党员带动非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从制度、技术、专业服务三大方面编织一张“安全网”作为气象服务保障背后的支撑,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机关支部:稳打稳扎把好“总开关”

作为直面乡镇街道村屯群众的基层气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的“全时段、全过程、全联动、全覆盖,定点预报、定向预报、定时预报、定人负责”要求?

“预报员们一定要敢担当!”柳州市气象局局长李家文在会商后说道,“由于预报的不确定性,在重大过程来临前,预报员们不要拘泥于质量考核等,转变思维模式和服务方式,胆大心细做出定点、定向、定时预报。”这一总思想犹如定海神针,为预报员们指明方向。

“7-8日,最大可能出现大暴雨的乡镇为:融安县城及板榄、雅瑶、大将、大坡、浮石。”在7月5日发出的第5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中,柳州市气象局明确指出板榄镇将有可能出现大暴雨。这份材料以重大气象服务向党政主要负责人报告方式传递到市、县、乡镇党委书记手中。同时市气象局积极应急各项准备工作。

强降雨如期而至,市县两级气象部门紧急会商,先后多次叫应板榄镇党委书记曾凡旺,大喇叭滚动播放实时雨情、水情及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应急命令,建议该镇四平村、山尾村、江北村、门楼村、木吉村低洼地段村民马上撤离。板榄镇先后紧急转移了多个村屯低洼地段84人,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业务支部:紧急部署开通“直通车”

“省突QQ群里有人在讨论说系统出现故障,通过系统发送预警短信后用户手机收不到信息。”6月22日16:30分左右,赖锡柳敏锐洞察到问题,立刻打电话向正在值班的气象台副台长张凌云汇报并商量,“如果系统今天晚上还未恢复正常,我们将如何保证及时向决策用户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下午即将接班的她忧心忡忡。

“立即做好启用应急备用短信平台准备,如果省突系统仍未恢复,马上用我们自己开发的平台发布短信。”李家文收到汇报后立即紧急部署。

值班的预报员们立即将决策用户号码导入到自有备用平台上,一边关注着即将到来的强降雨,一边与自治区气象局紧密联系关注省突平台恢复情况,制定应急方案,开通另一条通向决策用户的“备用平台+叫应”的“直通车”。

当天晚上,市气象局李家文局长、贾显锋副局长与赖锡柳等预报员们一起在气象台通宵值班,坐镇指挥,每一小时给防汛办、地环站、国土局、应急局、决策服务气象群里的人员发布雨量统计信息,每三小时通过短信平台给全市各有关单位900多人决策用户发布实况及预报信息,及时通知一些雨量较大的地区的负责人并告知防汛办、地环站、国土局。

 “22日晚注定是不眠夜,我们连续值班近14个小时,发了29条预警信息,其中6条是暴雨红色预警。在省突系统故障的情况下,为确保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无一遗漏,我们拨打、接通了无数个电话,说得口干舌燥,下班时觉得讲话都没力气。”赖锡柳在朋友圈里说道,23日00-01时融水县四荣乡一小时高达109.1毫米雨量仍让她心有余悸。

科技服务支部:岗哨前移抢抓“提前量”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市防汛办值班,当听到鹿寨县7月12日在强降雨来临前成功停靠渡船7艘、捞沙船54艘、渔船225条,安全转移低洼地段群众53人时,我顿时觉得无论多频繁提供短临预报和雨量服务信息、无论连续值多少个夜班都是值得的。”市气象局专业气象服务人员周双贵感慨到。

“请派专业气象服务人员到防汛办值班,前往防汛指挥最前端,现场开展气象服务,抢抓预警‘提前量’。”6月下旬,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后,李家文作出部署。”

气象台台长刘洲荣带头前往防汛办,在市防汛办里搭建了一个小小气象岗哨站,为防汛工作提供现场的专业气象服务。之后,每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都有气象工作者的身影穿梭在防汛办。

“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是防汛工作和预防地质灾害发生的第一关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气象岗哨设到了防汛办,为防汛工作决策提供了无间隙、无时差的气象服务。”7月13日,防汛办主任周毅华在强降雨防御工作会商上称赞到。(文/周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