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降临,城市的喧嚣逐渐归于平静,工作忙碌一周的人们开始进入梦乡……

10月12日22时55分,突然一阵剧烈摇晃。

不好!是地震!

随即,群聊、朋友圈开始刷屏玉林地震的消息。

23时07分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广西玉林市北流市发生5.2级地震!

迅速部署,第一时间进入地震应急气象服务特别工作状态

“各单位迅速进入抗震救灾应急值班!”10月12日23时,玉林市气象局局长黄永森在气象工作群发布指令,市局各单位人员以及各县(市)气象局立即到位,开展气象抗震救灾气象监测预报服务。

“气象局办公室电话打爆了,都在咨询地震情况。”办公室主任杨礼林第一时间汇报,“我和小权已经在写重大突发事件报告,随后发送区局。”

“气象台、各县局加强值班组织天气会商,及时向市县政府办、应急管理局等有关部门提供天气实况以及未来三天天气预报。还会有群众打电话到气象局,办公室做好引导!”分管业务副局长吴益平急忙从家赶到办公室,指挥各单位有序开展地震应急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021102925_副本.jpg
市气象台业务人员第一时间到岗关注灾区天气

接到指令后,玉林市气象台立即组织气象会商,制作气象服务专报,发布《北流地震气象服务专报》201901期。

凌晨0时30分,北流局等各县局陆续上传天气实况和气象服务情况。

“雷达站,一切正常。”

“博白局仪器设备正常。”

“牛运岭观测站一切正常。”

“北流局气象观测仪器和各业务网络运行正常。”

......

凌晨0时57分,各单位完成气象观测仪器、业务系统和通信网络的全面排查,设备运行正常。

凌晨01时39分,参加地方地震应急协调会议的黄永森局长再次强调,全市气象部门按Ⅳ级应急响应进入特别工作状态。要求领导带班值班,积极参加会商,及时发布预报预警、收集灾情,并及时按规定上报。

主动参与,发挥气象传播渠道优势,发布权威信息

地震发生后,有余震的谣传在网络疯涨,造成市民恐慌。玉林市气象局发挥气象传播渠道优势,多平台、多渠道配合地震部门进行辟谣,消除不良影响。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气象大喇叭,联合玉林市科技协会开展地震专辑节目《地震后生活常识》和《“三大证据”表明广西不具备发生巨大地震的条件》。

青年党员蔡雨容是市气象局新媒体小编,连续值班两周的她正打算补休十一假期去旅游。地震发生后,果断放弃补休,连夜赶回岗位,在新媒体平台积极传播气象声音,配合地震部门发布权威信息。

10月12日23时18分开始转发《人民日报》发布的地震消息,接着在玉林媒体气象信息群联系玉林本地自媒体,传播最新地震消息。

随着网络各平台玉林地震消息的热议,不实的地震谣言也接踵而至。

凌晨0时35分刚赶到单位,她便拿起相机记录本局同事在气象工作岗位上的应急动态。发送微博,消除紧张,呼吁网民拒绝谣传。

凌晨01时07分,再次转发《人民日报》辟谣动态并宣传气象工作动态。

凌晨01时16分,她配合《玉林日报》地震现场云直播,报送气象工作动态和震区未来三天天气预报,提醒有关单位和受灾地区做好防雨措施。

除了在微博主动参与网民讨论,推送微信公众号软文,发布天气预报之外,她还配合同事制作抖音视频引导舆论。不知不觉,已是凌晨2时40分,此时,原来聚集在空地上的小区居民也陆续散去。

根据震情初步判断,玉林市人民政府立即启动三级应急相应,全市各县(市、区)全力了解灾情。截至10月13日凌晨1时,尚未接到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玉林市气象局全体党员干部在本次地震灾害中上下同心,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保障地震救援工作顺利进行。(文/蔡雨容 邓雅倩 图/林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