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一堂别开生面的“农技课”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石头镇水口村山间开讲。这里位于大容山山脉北侧,山多田少,村庄以种植八角为主。

“您嫁接过的八角树成活率都高,这其中有什么秘诀呢?”

“嫁接八角树,选在什么时候最合适?”

“六肥村八角树都是原生树,平均有七八米高,这样的树还能嫁接吗?”

顶着冬日凛冽的寒风,驱车2小时来到此地的容县气象局驻灵山镇六肥村第一书记李奎兰和村民们,围在水口村八角种植和嫁接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黄金叔身边,如饥似渴地请教问题。

六肥村与水口村拥有相似的八角种植环境,但境况却大不相同:六肥村拥有400公顷的八角林,是水口村八角林面积的三分之一,但年总产值却远远不及水口村的三分之一。

“既然有这么好的自然条件,为什么六肥村的村民年均收入普遍偏低?”记者的疑问,同样也是李奎兰2021年5月刚来驻村时的困惑。为此,李奎兰四处走访打听,了解到六肥村的八角基本上是实生苗 (即用八角籽直接育出来的苗木),树木徒长缺乏营养、结果少、病虫害严重,同时当地劳动力较少,无法满足攀爬树木摘取果实的需求。

摸清这一情况后,李奎兰与六肥村村干部立刻意识到八角品种的重要性。通过调研,他们发现,如果选择矮化嫁接改造的八角树,结果多且果子品相饱满,抗病虫害能力强,产量和质量有所提升。那么,谁会矮化嫁接八角这活儿?

“既然要做这件事,咱们就要去技术最优秀最成熟的地方!”李奎兰决定前往八角矮化良种嫁接示范区——石头镇水口村。在石头镇政府的协助下,她带领全体村干部、驻村队员、八角种植户代表等36人前往八角基地取经,开展“产业振兴,强村富农,从我做起”调研。

基地现场,黄金叔使用特制的攀爬工具,熟练且快速地爬上八角树,演示原生树的嫁接技巧。同时他针对六肥村树木徒长的情况,指明了嫁接方向:先降低树云高度,增加树木受光面积,再从每三根枝条中选出一根接受阳光雨露。

“小寒到立春后的十来天,正是八角嫁接的最佳时期,过了这个时间就来不及了。”黄金叔自豪地说,“这个时间点的发现,可是我们花了5年时间,结合天气变化规律才找到的最好时机。”目前,石头镇水口村的八角芽头在嫁接后存活率可达80%以上。

“学员”村民邓祖深一边拿着手机拍下黄金叔的“讲课”过程,一边问出了自己许久以来的疑惑:“八角树干旱太久遇到突然下雨,就容易得炭疽病,而这病只要有一棵树长就会传染,怎么办?”黄金叔笑呵呵地回复,解决方法是每年定期做好喷药预防工作,同时准备专业配比的药物来防治树病。

黄金叔话音刚落,村民陈剑赶紧把话接上:“咱村八角树的成果率可太低了,除了阳光和营养不够,天气会有影响吗?”围在一旁的种植户也连声应和着。

“八角树的开花和成果率,与花期时的气候条件有着直接关联。”黄金叔用手指了指天说,“去年我们的八角树在花期时正好遇上了长时间干旱,久旱导致落花,果量大幅度减少。但现在有了村镇气象预警大喇叭和县气象局提供的直通式气象服务,我们可以提前预测旱情及发展情况,对八角树做喷药处理,做好抗旱保果准备。”

种植户们在听完黄金叔耐心讲解后,对八角种植都更有信心。眼下正是八角嫁接的好时期,大家直呼学到了真本事,不约而同地表示,“走,回家改造咱家的八角林!”(文/吴卉 杨馥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