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嘉兴南湖的游船,如今已成巨艇,转瞬间,中国共产党已迎来了百周年华诞。百年风雨兼程,一路上下求索,党的百年,是一首惊天动地的交响乐,更是一部精神上的史诗。作为红城气象人,更应该要发扬革命老区先烈的精神,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以饱满的热情、奋斗的姿态,共同描绘红城气象的壮美蓝图。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意思是说,想要筑造房屋,首先就要打好它的地基,形象地阐释了强基固本的观念。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首当其要是夯实思想上的战斗堡垒。为把稳思想之舵,红城气象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气象为老百姓服务为根本宗旨,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继续发扬好“红船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等,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轻敌心态,时刻牢记“生命至上”的理念。将党的百年精华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真正学懂弄通悟透,以历史智慧注入前进的精神动力,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党领导气象事业发展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既是党和国家的要求、人民的期待,也是每个红城气象工作者的不懈追求。测报人员为了保障数据的正常采集传输,不惜冒着风雨,顶着烈日,在野外的观测场上一干就是数小时;预报员为了在复杂多变的天气中寻求严谨的预报规律,经常处于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虽然天气预报还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准确,但预报员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天象大变,总能看到气象领导忙碌的身影,与值班人员在一线共同奋战,亲自指导,部署工作。他们共同浇筑的奋斗姿态,淬炼出了“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筑牢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守护住了“最后一公里”,发起气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主动适应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要求,做好气象科普宣传进家门等等,这一切为人民群众默默付出、做好气象保障的功课,谱写了红城气象一路走过的不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红城气象事业,定将不负国家不负党的期许,紧跟时代步伐,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勇于打破思想观念束缚,以信念深耕业务能力,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做到对灾害性天气早发现、早预报、早预警。干部职工将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把建设好红城气象事业作为一份值得骄傲的工作,更把它当做一份责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文/杨萱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