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也称“寒流”,源自北极地区,那里终年天寒地冻,冰天雪地,气温常在零下40℃以下,很适合“寒潮”的生存生长。当冬天到来,“寒潮”便要开始南下到华南地区傲游了。
  “寒潮”所到之处,往往就要使那里的气温24小时内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降至5℃以下,有时还会送去雨(雪)、冰冻、大风等天气。所以人们从广播或电视中听到“寒潮”将要南下的消息时,就有畏寒怕冷之感。
  “寒潮”南下时一般有三条路径:有时走中路,即从西北伯利亚出发,由蒙古国经河套地区直达长江以北地区,并带去大风、沙尘暴和大幅度降温,给长江以南地区带去雨或雪;有时又走东路,由西北伯利亚经蒙古国到华北北部、东北南部后转向东南下。走这条路径南下,因为长江以南的中下游地区处于它的躯体后部或底部,所以往往会给这些地区带来较长时间的阴雨(雪)天气;有时还走西路,即从西伯利亚和蒙古国,沿新疆、青藏高原东部南下。走此条路径,将会给全国大部分地区带来雨(雪)天气,但降温幅度不会很大,有时会给江南、西南地区带来降温和霜冻天气。
  “寒潮”南下时与火车行驶的速度差不多,一昼夜可跑一千多公里。“寒潮”所到之处都会给那里的天气、气候带来较大变化,特别是给北方地区带来的大风、沙尘暴,给南方地区带来的雨(雪)、低温天气,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会造成许多不利影响。“寒潮”每到之处2~3天后,那里往往受冷高压系统控制,天气转为晴朗少云天气,气温逐日回升,且渐渐刮起偏南风。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往往是“寒潮”要再一次南下的前奏信号。
  “寒潮”在南下与所到之处的暖空气接触过程中,体温逐渐升高,直到南移到海洋上,与那里的暖湿气团融为一体。“寒潮”从来不走回头路,也没有回头路可走。
  由于气象台站可以通过卫星随时监测到“寒潮”的势力强弱和行动路径,一旦发现了“寒潮”活动的迹象,便会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发出预报、警报,提醒人们注意采取防范措施,以减轻或避免因它南下时带来各种不利天气的危害。随着气象科学的不断发展,天气预报水平的提高,“寒潮”对社会自然的危害,人类可以采取积极的防备措施,减少其危害程度。(文/黄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