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汛期气候概况

2022年前汛期(4~6月),广西各地总降雨量为315.8~1808.1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防城港市大部及横州、博白、靖西等地偏少1~2成外,大部地区偏多1~9成,其中桂东北部分地区偏多5成以上;全区平均总降雨量816.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近3成,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2多。前汛期各月降雨量与常年同期相比,4月偏少近1成,5月偏多4成,6月偏多近3成。各地平均气温19.4~25.9℃,全区平均气温23.5℃,比常年同期偏低1.2℃,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5低。

前汛期广西共出现7次区域性暴雨过程,暴雨范围广、强度强、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多次过程强降雨落区重叠,灾害影响重。其中“龙舟水”(5月21日至6月21日)期间,广西全区平均降雨量490.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成,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多。全区大部出现了严重的洪涝、山洪及地质灾害,西江、桂江、湘江等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洪水。

二、后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广西2022年后汛期(7~9月,下同)全区平均总降雨量为500~700毫米,其中桂北偏少1~3成,桂南偏多1~3成。全区平均气温为27~28℃,其中桂南偏低0.1~1℃,桂北偏高0.1~1℃。大部地区高温日数与常年持平,有阶段性高温热浪过程。桂北部分地区可能有气象干旱。下半年影响广西的台风为5~6个,正常到偏多。

1、后汛期降雨趋势预测

预计2022年后汛期总降雨量:防城港市东部、钦州、玉林两市南部和北海市大部为800~1600毫米;桂林、柳州、河池、来宾、贺州和梧州六市大部,贵港市东部和百色北部山区为300~500毫米;其余地区为500~8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偏少1~3成,桂南偏多1~3成。

各月降雨趋势预测:预计7月降雨量桂南偏多1~3成,桂北偏少1~3成;8月桂南偏多1~3成,桂北偏少1~3成;9月桂西南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1~2成。

2、后汛期气温趋势预测

预计2022年后汛期平均气温:河池市西北部、桂林市北部以及百色市南北部山区为23~27℃,我区其余大部地区为27~29℃。与常年同期相比,平均气温桂南偏低0.1~1℃,桂北偏高0.1~1℃。

3、台风预测

预计2022年下半年影响广西的台风为5~6个(常年平均4~5个),较常年正常到偏多。最后影响广西的台风可能出现在10月中下旬,比常年(9月30日)偏晚。

三、防御建议

1、台风灾害:预计今年下半年台风较常年正常到偏多,需防范台风带来的暴雨洪涝、大风和风暴潮灾害。

2、阶段性强降水和暴雨洪涝:后汛期为桂南和沿海地区降雨集中时期,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暴雨洪涝灾害,需做好中小河流防汛、城市内涝及山洪地质灾害的防范。

3、高温热浪:后汛期易出现阶段性高温,需注意阶段性高温热浪天气过程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天气炎热需防范溺水事件发生,做好防暑降温的供电应急工作。

4、气象干旱:预计桂北后汛期降水偏少,可能发生阶段性气象干旱,需注意库塘蓄水和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鉴于影响气候的因素复杂,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气候系统和天气气候变化,跟踪分析研究,及时提供滚动订正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