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趋势预测

预计广西2022年夏季(6~8月,下同)总降雨量桂南偏多1~3成,桂北偏少1~3成。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桂北可能出现旱涝急转,桂南暴雨过程较频繁。夏季平均气温桂西、桂南部分地区略低,其余大部地区偏高,有阶段性高温热浪天气过程。今年影响广西的台风有5~7个,比常年偏多。

二、夏季降雨趋势预测

预计2022年夏季广西各地降雨量:百色市南部山区、玉林市大部及沿海地区为900~1700毫米,其中北海和钦州二市南部、防城港市东部为1400~1700毫米;我区其余地区为500~9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偏多1~3成,桂北偏少1~3成。

各月降雨趋势预测:预计6月桂北和桂中偏多1~3成,桂南偏少1~2成;7月桂南偏多1~2成,桂北偏少1~3成;8月桂南偏多1~3成,桂北偏少1~3成。各月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局地发生极端性强降水的可能性大;桂北可能出现旱涝急转,从6月降水偏多转为7-8月降水偏少。

三、夏季气温趋势预测

预计2022年夏季广西各地平均气温:河池市西北部以及百色市南北部山区为25~27℃;我区其余大部地区为27~29℃。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桂南部分地区略低,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1.0℃,有阶段性高温热浪天气过程。

四、台风预测

预计2022年影响广西的台风有5~7个(常年平均为5个),较常年偏多,台风影响时间主要在6~10月。可能有1~2个台风进入广西内陆,风雨影响较大。初次影响广西的台风出现在6月中下旬,比常年(6月29日)略早。

五、建议

1.预计今年夏季降雨集中期桂北在6月、桂南在7~8月,区域性、阶段性的洪涝灾害明显,极端性气候事件较多。今年可能有1~2个台风进入广西内陆,风雨影响较大。需做好中小河流域洪涝、城市内涝、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和大风的防范工作。

2.预计今年夏季平均气温大部地区偏高,高温日数较多,需做好防暑、防溺水、电力调度等工作。

3.桂北可能出现旱涝急转,降水从6月偏多转为7-8月偏少,7-8月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可能性大,需合理安排蓄水用水等。

由于影响我区气候变化的因素比较复杂,长时效的预测不确定因素较多,请关注每月气候趋势订正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