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广西今冬气候总趋势预测

预计广西2021/2022年冬季(2021年11月~2022年2月)总降水量桂西北部分地区偏多1~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3成。平均气温百色、河池和崇左三市大部偏低0.1~1.0℃,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0.5℃;有阶段性低温过程,其中桂北、桂西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冰冻雨雪天气。日照总时数偏多。霜冻总日数接近常年同期;大部地区初霜期较常年同期偏早;终霜期桂东偏早,桂西接近常年。

二、霜冻预测

预计2021/2022年冬季各地霜冻总日数:桂林、柳州和贺州三市为6~10天;来宾和河池二市及百色市南北山区为4~6天;其余地区0~4天。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

初霜冻日期:桂北大部地区在2021年12月中旬;桂南在2021年12月下旬。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早。

终霜冻日期:桂北大部地区在2022年2月中旬;桂南大部地区在2022年2月上旬。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偏早,桂西接近常年。

由于气候变化的机制和影响因素比较复杂,而且预报时效较长,本预测只是初步展望,今后我们将继续密切监测大气的变化,在每月短期气候预测中进一步补充订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