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周颀代表:

您在柳州市人大十四届六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利用气候资源,打造柳州系列气候品牌的建议》收悉,柳州市气象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组织相关科室专题研究,部署落实,现答复如下:

一、对于打造柳州系列旅游气候品牌的办理情况

2021年6月8日,柳州市气象局与柳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组织召开座谈会,双方达成共识,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等地域生态气候标志,充分利用柳州市气候优势,共同推进柳城县创建“中国气候宜居县”、三江县和融水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等系列气候品牌。

目前,在市气象局、市文旅局、柳城县委及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柳城县创建“中国气候宜居县”已通过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组织的初审、专家评审、公示等,待正式发文及授牌,柳城县有望成为广西第四个、柳州第一个获得“中国气候宜居县”荣誉称号的单位。

在市气象局、市文旅局、三江县委和县人民政府、融水县委和县人民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分别建成四套大气负氧离子监测站,

进行为期一年的大气负氧离子数据监测,为2022年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做好前期的准备,拟于2022年向中国气象局申报“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二、打造柳州系列农业“气候好产品”品牌

2021年6月8日,柳州市气象局与柳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对如何深入推进柳州特色农业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助力提升柳州农产品的品牌价值等人大建议内容进行深入调研,达成共识和分工。由农业农村局提供柳州市各县农产品的种植分布情况及相关品质资料,重点以三江茶叶、融安金桔、柳江莲藕、鹿寨蜜桔等农产品为主,申报“中国气候好产品”。由市气象局及沙塘农业气象试验站根据气象行业标准《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技术规范》进行前期条件论证,同时,主动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服务中心对接及联系,做好柳州市优质农产品的气候品质认证工作。

由于中国气象局公共服务中心组织的2021年度中国气候好产品评审工作已经启动并进入评审阶段,目前,我市优质农产品申报中国气候好产品的工作仅能进行前期调研及前期条件论证等工作,申报工作计划拟安排在2022年。

三、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

2021年6月4日,柳州市气象局与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重点研究如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办法》,切实推进园区区域气候论证评估和与气候密切相关的项目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等工作,会议达成共识,拟由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柳州市气象局协办共同联合下发《关于依法强化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的通知》文件,共同推进风能、太阳能等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园区区域气候论证评估和其它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等工作,将气候可行性论证纳入建设项目风险评估。目前,由于其它诸多因素,该联合文件一直未能下发,下一步将继续协调有关单位共同下文落实相关事宜。

另外,柳州市及市辖六县区分别在2015年至2018年完成市、县暴雨强度公式报告编制工作,并实际应用于城市规划设计、道路设计、交通规划行业和领域。

感谢您对打造柳州系列气候品牌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柳州市气象局   

2021年8月30日